Loading...

新闻消息

工作坊探讨圣灵与工作关系
蒋文忠指圣灵助人活出整全生命

【时代论坛讯】有机构举办工作坊,论述圣灵的位格和特质,并延伸至圣灵和人类工作的关系。讲者香港基督徒学生福音团契总干事蒋文忠博士认为,圣灵作为生命的源头,使人不再行尸走肉地活着,而是在基督里有意义地活着。圣灵也在工作中赐人能力,让人能对生命有热诚,能承担压力,活出人性化的生活。同时,他提到圣灵会带来更新,故圣灵能帮助人突破工作中既有的框架,在因循的工作中找到新挑战;亦助人在罪恶世界不被定性于绝路之中,而是有不断重启的自由,从而看见新盼望,活出整全生命。

圣灵让人活在基督里、与神同工

蒋文忠引用莫特曼(J. Moltmann)的描述,指出圣灵是生命之源。正如约翰福音所记:「因为我活着,你们也要活着」(十四19),他认为经文中的「活着」并非生物上(biological)的活着,而是因为基督活着,人被包揽在基督的生命当中。因此当莫特曼提及圣灵作为生命之源,行尸走肉和无意义的生命都并非活着的含义,倒是圣灵将人带进基督的生命,当人能够彰显基督的生命时,才是活着。蒋文忠强调圣灵所给予的生命是将永生带进今世,是现在发生的(here and now),「不是纯粹说到终末的情况,而是我们活着的人都能够经历耶稣基督复活的能力。」因此蒋文忠看见圣灵带来的是对生命的肯定,因为无论环境多恶劣,耶稣复活的能力都能够被彰显,就如潘霍华的人生虽然只有卅九年,但在后人看来却是对生命充满热诚,能够彰显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延展至对于人类工作的理解,蒋文忠认为圣灵能够赐人能力。因圣灵让人活在基督的生命里,从而活出和上帝合作的生命,因此当人在工作的时候,就无一例外地和神同工。当和圣灵的同工关系落实于罪恶的世界时,蒋文忠指:「圣灵的临在是人性化(humanized)的,是一种让人性彰显的作为,他要克服一些非人化、贬低人性,或产生人际疏离的罪。」他认为圣灵将人的工作转化,让人有份于神「全新创造的计划」 (project of the new creation)。因此,圣灵的临在让人成为人,能够在彼此的关系中有人性化的交流,而非像罪恶世界里的意识形态,抬举某些价值而将人非人化。提到在罪恶世界中受煎熬,感到无力的求生者,蒋文忠指圣灵和求生者共存,在低谷中给予他们对生命的肯定,故圣灵能让人盼望上帝的应许,即使在逆境中亦能带来生命力。

圣灵带来更新 让人以新方式应对因循

另一方面,蒋文忠分享到圣灵带来今世的更新,此更新是将破碎割裂的生命医治,让它回归完整。然而,这份完整并非重复过去受伤前的状态,而是一份「不同且新」(different and new)的生命,因为这份完整能比以往成熟,有更多新的突破。同时,他指出圣灵的经历是多元的,在每个人独特的生命下有不同的呈现,例如教会的复兴历史中也不会完全重复五旬节的经历,他强调:「正正圣灵在不同人生命中产生了奇妙的改变,就产生了独特性和多元性。」因此蒋文忠认为,当人看见圣灵朝向终末不断的更新,就能期盼将来的改变,保持开放性以让上帝不断介入,而非维持在原有的状态,留恋现今的好处。

蒋文忠看见人,被很多框架、传统和人际关系塑造,但圣灵是常常赐下新事的,能够将人带进新的状况,并让人学懂以新的方式去回应,而不是因循地完成每天的工作。他提醒在今天行政主导的工作中,听从上司指示或完成每天的惯常工作就是忠心,但圣灵就正在挑战这样的制度,因圣灵降临是赐下新事。

同时,蒋文忠亦分享圣灵在罪恶世界中,给予人重新开始的自由,让人不会被定性于绝路,因圣灵是指向终末的更新,让人能够在期待上帝的介入,拥有新的盼望。因此,蒋文忠认为圣灵能帮助人重新活出整全的生命。整全的生命相对的是割裂的人生,包括言行不一、与人疏离、违反基本价值、隐藏自我等,而蒋文忠认为圣灵能够带领人进入整全的状态,他引用约翰福音十六章13节:「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了,他要引导你们明白一切的真理」,指出真理在这里并非头脑上的认知,「进入」一词表明真理是一种生命的状态,是能够彰显真实、表里一致的生命。因此,他指出圣灵能帮助人重寻生命的原貌,从而盛载生命的价值。

在问答环节中,有参与者表示在实质的工作环境中,有很多猜忌和拉锯,很难辨识圣灵的声音,难以与神同工。蒋文忠回应指,在「埋身肉搏」的情况中是难以辨识的,或需要在前瞻和回顾当中去辨识圣灵的带领,但即使神没有在当刻明显介入,神和信徒的同工亦能彰显在对神的交托,相信神愿意在困境中展示更多的可能性。

是次工作坊题为「工作与圣灵」,由香港基督徒毕业生团契主办,于一月八日在网上举行,出席人数有十多人。该机构自去年八月起,举办了一连六课名为“Live Out the Calling 2020”的工作坊,尝试从召命、社会处境及神学反思的角度,探讨信徒群体如何在职场中活出见证。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