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敞開的門全球守望名單2021:
疫情下非洲地區迫害加劇
中國對教會監控日趨嚴重

關注基督徒被迫害情況的非牟利組織敞開的門(Open Doors),在今年一月發表了《全球守望名單2021》,列出迫害基督徒的頭五十位國家。報告指出新冠肺炎成了加劇宗教迫害的誘因,中國對基督徒的審查及監控問題,以及部份地區的極端穆斯林襲擊等幾項新趨勢的威脅。

報告頭十位國家排名與往年比基本不變,北韓持續二十年排在首位,隨後有阿富汗、索馬利亞、利比亞、巴基斯坦等地。而排名第九的尼日利亞是首次進到頭十位,該國擁有非洲地區最多的基督徒人口,卻成了最多基督徒因信仰相關原因而遭殺害的國家。敞開的門報告指出,有3,530名基督徒於2019到2020年間在尼日利亞殉道。此外,全球基督徒遭綁架的數字也上升了63%,達1,710宗,尼日利亞佔了首位,有990人。

有部份地區借新冠肺炎為由打壓基督徒;報告提到,印度有近十萬位尋求援助的基督徒中,近八成指出當地食物分派站拒絕為他們分派食物,有基督徒指他們需走到數公里外的地方及隱藏基督徒身份以領取食物。在緬甸、尼泊爾、越南等農村地區也出現拒絕援助基督徒的情況,當中涉及政府轄下機構,但更多的是當地領袖或村長對基督徒的針對。同時,疫情也為受迫害地區的信徒帶來很大影響,他們因為信仰,早已失去社群連結和幫助,一旦因疫情失去工作和生計,情況會雪上加霜。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排第十七位的中國,是十年來再次擠身頭二十之列,並且對基督教及其他宗教的監控及審查有持續升溫的現象。中國對教會的打壓和檢控比其他地區高,在全球4,277宗因信仰原因入獄中,有1,147宗來自中國,而全球4,488宗強迫關閉教會中,則有3,088宗來自中國,名列首位。除此之外,針對宗教事宜的影像及數碼監控嚴重,包括對他們在家中、線上、線下的行蹤進行監控,甚更把他們的臉部素描到保安數據系統中,當局也能通過手機軟件或閉路電視監察所有人的一舉一動。

另外,報告中也提到綑綁式信仰的迫害及穆斯林極端份子的威脅上升也是今年的趨勢。在土耳其或印度等國家,宗教身份和國族身份互相綑綁。要成為一個「真正」的土耳其人或印度人就必然是信奉伊斯蘭教或印度教,研究人員指這想法某程度上受當地政府鼓吹。而在新冠肺炎期間,基督徒受到暴力對待的整體情況稍有緩和,但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卻有所上升。報告指,有在尼日利亞等地的幾百條村落被穆斯林武裝份子佔領,部份更遭到破壞。而在薩赫勒及布吉納法索等伊斯蘭地區則受到不同程度的威脅和迫害,當中包括武裝聖戰份子宣傳及招募、攻擊教會和殺害基督徒。

(取材《今日基督教》)

Open Doors: World Watch List 2021 部份頁面截圖: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