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敞开的门全球守望名单2021:
疫情下非洲地区迫害加剧
中国对教会监控日趋严重

关注基督徒被迫害情况的非牟利组织敞开的门(Open Doors),在今年一月发表了《全球守望名单2021》,列出迫害基督徒的头五十位国家。报告指出新冠肺炎成了加剧宗教迫害的诱因,中国对基督徒的审查及监控问题,以及部份地区的极端穆斯林袭击等几项新趋势的威胁。

报告头十位国家排名与往年比基本不变,北韩持续二十年排在首位,随后有阿富汗、索马利亚、利比亚、巴基斯坦等地。而排名第九的尼日利亚是首次进到头十位,该国拥有非洲地区最多的基督徒人口,却成了最多基督徒因信仰相关原因而遭杀害的国家。敞开的门报告指出,有3,530名基督徒于2019到2020年间在尼日利亚殉道。此外,全球基督徒遭绑架的数字也上升了63%,达1,710宗,尼日利亚占了首位,有990人。

有部份地区借新冠肺炎为由打压基督徒;报告提到,印度有近十万位寻求援助的基督徒中,近八成指出当地食物分派站拒绝为他们分派食物,有基督徒指他们需走到数公里外的地方及隐藏基督徒身份以领取食物。在缅甸、尼泊尔、越南等农村地区也出现拒绝援助基督徒的情况,当中涉及政府辖下机构,但更多的是当地领袖或村长对基督徒的针对。同时,疫情也为受迫害地区的信徒带来很大影响,他们因为信仰,早已失去社群连结和帮助,一旦因疫情失去工作和生计,情况会雪上加霜。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排第十七位的中国,是十年来再次挤身头二十之列,并且对基督教及其他宗教的监控及审查有持续升温的现象。中国对教会的打压和检控比其他地区高,在全球4,277宗因信仰原因入狱中,有1,147宗来自中国,而全球4,488宗强迫关闭教会中,则有3,088宗来自中国,名列首位。除此之外,针对宗教事宜的影像及数码监控严重,包括对他们在家中、线上、线下的行踪进行监控,什更把他们的脸部素描到保安数据系统中,当局也能通过手机软件或闭路电视监察所有人的一举一动。

另外,报告中也提到困绑式信仰的迫害及穆斯林极端份子的威胁上升也是今年的趋势。在土耳其或印度等国家,宗教身份和国族身份互相困绑。要成为一个「真正」的土耳其人或印度人就必然是信奉伊斯兰教或印度教,研究人员指这想法某程度上受当地政府鼓吹。而在新冠肺炎期间,基督徒受到暴力对待的整体情况稍有缓和,但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却有所上升。报告指,有在尼日利亚等地的几百条村落被穆斯林武装份子占领,部份更遭到破坏。而在萨赫勒及布吉纳法索等伊斯兰地区则受到不同程度的威胁和迫害,当中包括武装圣战份子宣传及招募、攻击教会和杀害基督徒。

(取材《今日基督教》)

Open Doors: World Watch List 2021 部份页面截图: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