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倘收緊《稅務條例》第88條
教會將面臨的三大危機

【時代論壇訊】香港大部份教會均是《稅務條例》第88條所指、合規格收取「認可慈善捐款」並獲豁免繳稅的團體,信徒奉獻也可以免稅。辛福台在早前的直播節目探討若政府收緊第88條,對教會團體所造成的影響。講員提到此舉會對教會造成三大危機,包括:一、教會場地用途受限制,要繳交場地市值租金,甚至要把收入納稅;二、衝擊奉獻來源,也更考驗信徒奉獻的心;三、海外宣教支出若佔捐款比例太高,或有風險。

政府望人捐款慈善團體 轉嫁社會慈惠責任

現時,香港法例允許應課薪俸稅、個人入息課稅或利得稅的個人或業務捐款人,可將在課稅年度的評稅基期所作出認可慈善捐款申請扣除,總額最高可達應評稅入息或利潤的35%。「認可慈善捐款」是指捐贈給第88條所豁免繳稅的屬公共性質的慈善機構或慈善信託,作慈善用途的款項,或指捐贈給政府作慈善用途的款項。大部份教會均是第88條所指合規格收取「認可慈善捐款」並獲豁免繳稅的團體。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高級講師、有會計師資格的李兆波指,根據現時的稅務指南,認可之慈善用途包括救助貧困、促進教育、推廣宗教,令社會得益。換言之,香港的信徒奉獻亦可以免稅。而慈善的扣稅額由過往的10%,提高至二〇〇八/〇九年起的35%,他認為政府想藉此鼓勵更多人捐款,把更多社會慈惠責任及功能轉嫁給慈善團體。然而,在政治敏感的大環境下,若政府收緊監管規例,或會對教會造成危機。

危機一:教會場地用途與納稅

過往政府沒有太規範教會的場地使用,是否與服務內容必然掛鉤,教會團體亦未必對場地用途及租金(支付/收取)抱嚴謹態度,反正在第88條下,獲認可的慈善機構及教會一貫毋須課稅。

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梁國全傳道認為,以往在政府而言,教會充當服務社會的角色,與政府之間有默契。只要場地用於支援主軸服務,便沒有特別處理場地支付或收取租金所包含的稅項。若果政府開始規管教會,便會失卻過往默契。根據香港教會更新運動在二〇一九年進行的教會普查顯示:在1305間參與普查的教會裡,有322間教會借用學校作教會服務場所,102 間教會借用社會福利服務場所。若政府開始限制教會的場地及服務內容,並要求教會就非支援慈善服務的場地租金課稅,梁國全表示,現時至少424間教會將受影響。

受影響的地方包括:教會借用社福機構、學校,或需每個月繳交市值租金並課稅;反之亦然:教會有物業,把地方出租予合資格扶貧、教育、推廣宗教作用可以免稅,但若果是租給酒店、商業組織,李兆波認為這類租金亦該課稅。然而,收取租金作教會常費在過往實屬平常,若沒有免稅保護傘,所收取的租金需納稅,變相教會營運資金減少,終歸對教會有衝擊。李兆波指出規例以往鬆散,現在更規範化。但他認為,第88條用意規管掛著社福慈善機構名銜卻以商業模式營運的牟利團體。李兆波建議教會就租用場地和財務管理,尋找專業法律人士,釐清新法規下的高風險地方及處理方法。

危機二:教會奉獻來源及用途

現時,捐獻者憑合資格機構開發的捐獻收據便能獲免稅,但若日後規例收緊,教會選擇不再申請成為獲豁免繳稅的慈善組織,便不能提供奉獻收據,講員認為這無疑會衝擊奉獻的來源,也更考驗信徒奉獻的心。

然而,即使信徒如常奉獻,並不要收據作免稅用途,仍可被挑剔奉獻不透明。教會奉獻箱、奉獻袋中的金錢,本意就是不透明。主持王礽福進一步推問:收奉獻是變相的眾籌嗎?在現今政治環境下眾籌,卻恐會被扣「收黑錢」的嫌疑,那教會有違法的風險嗎?李兆波認為,教會把奉獻用於推廣社福,問題應該不大;但若觸及敏感政治話題,便有危機。

除了奉獻的來源及透明度,教會在奉獻使用上仍存在不少隱憂。王礽福擔心,若教會的錢用在堂會教友身上,會否像「塘水滾塘魚」,有私相授受的嫌疑。梁國全亦表明這種情況過往在教會間實屬常見。有辦學的教會,聘請自身堂會傳道人擔任學校宗教主任的位置。那教會和學校的職務該如何分割?若該傳道人的主要工作仍是教會職務,那該同工是屬於教會還是學校的職員?若不屬教會,教會需課稅嗎?

又或教會想做金錢的好管家,用部份奉獻作投資用途,會否違反政府對慈善組織的規例?李兆波指出,根據政府二〇二〇年四月的指南:若該投資是促進慈善宗旨,或如第三十八段所提及,若買股票、債券,收入或利潤來自香港利得稅法團所派發的股息、政府債券條例入面的債券、存放銀行或認可的儲款機構所給予的利息即可。

危機三:教會服侍群體的本地性

王礽福問,第88條要求慈善組織把服務和金錢用在本地,若教會想用於外地宣教,是否違反規例?若果教會不做政治,但可否奉獻予政治組織?李兆波表示,規例要求金錢「絕大部份」用在本地團體,若海外宣教佔服務太多百份比,或有風險。教會可另開設宣教差會,及以其他收入支援宣教士。而對政治組織的獻金,在《港區國安法》下亦有危機,他建議教會盡量不要碰政治事務為佳。

若日後規例收緊,政府藉取消免稅額或加大限制,來打壓民間組織財政來源,宣道會康怡堂主任張偉昌牧師認為,這亦無疑是收窄教會空間的措施。政府來日或開設慈善事務委員會,以管理在規例下合資格獲免稅的慈善機構,將來慈善機構或會被「DQ」。梁國全敲問,那是否表示政府也有可能組織委員會去管理宗教界?對教會又是否好事?張偉昌回應,香港教會在過去二、三十年所享受的社會穩定和便利,在現今世代已不適用。新時代有新考驗,教會及信徒在走曠野的路時,或會更見挑戰。他希望信徒都能在這時,更思考生命的擺重。


是次節目主題為「Section 88,免稅腳鐐?」,於一月十二日晚上在辛福台FB專頁直播。截至一月廿一日下午,累積近四千九百人次觀看。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