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總編desktop】

重尋放眼世界的心靈

在政府公佈失業率因疫情攀至新高之際,《港區國安法》訂立後出現的移民潮,影響亦漸見浮現於新聞媒體:校園退學離港的學生不斷加增,教會裡舉家離港的也大不乏人*。從信仰角度而言,其實聖經不乏關於遷徙的記載和信息*,可供參考。不過對信徒教牧來說,更關鍵的可能是大家是否願意談論,不視為禁忌,否則即使這個社群有更好的資源,還是無用武之地。

都說香港從來是個移民城巿──這不是掌權者不反思一己責任的借口,而是這城的歷史足跡和今天實況。不過,為勢所迫的離散遷徙,跟放眼世界的國際視野,卻實在沒有必然的關係。近期香港社會對美國選舉的關注,某程度也同出一轍:所關心的,是人家誰勝誰負對一己的影響,無可厚非;所展現的,卻是忽略他們本土關注的以偏蓋全,甚至跟事實基礎漸行漸遠。在後真相年代談真相(還要是隔了一個太平洋的真相),當然困難,重要性卻有增無減。別忘記昔日《論暴政》這小書揭示了美國社會面對特朗普年代可能出現的暴政風險,對今天的香港而言,這風險實在有過之而無不及。

後真相年代點出不同社群只擁著合自己所用的「真相」圍爐取暖,以致被有心人播弄,某程度是過去社會不同階層溝通失效的債。要重尋撥亂反正的動力,以真相將大家重新結連起來,或許可以從放眼不同地區以及不同社群開始:由盧旺達的牛英倫的教會,由早前廣東道的大火上週華盛頓的怒火,由全球的宗教迫害四川的宗教維權。這些故事與迴響,可會觸動我們的心,正如歐偉民在新專欄論及貧窮關懷時*所提醒:我們可有認真關心他人的需要?

*訂戶專文

「總編desktop」隨每週電郵快訊發出。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