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报道指拥八亿估值地皮却吁教友贷款还债
播道会:未能卖地周转困难

【时代论坛讯】早前,播道神学院发公开信吁信徒提供无息贷款或奉献,以还清在购入美孚校舍时所借的银行债项及利息。有媒体报道事件,指香港基督教播道会联会拥有三幅估值近八亿的地皮,被质疑卖地便能补助购买校舍的赤字;也指该会所报清的资产和收入不合理。播道会回覆有关传媒查询时表示,因九龙塘地皮未能找到买家,才致周转困难。播道会也在网上澄清,指该会早年以单一公司形式注册,各堂会近年才独立注册及处理财务,故联会在整合各堂的财务报告时未能完成「无保留意见」的财务报表。有专家认为播道会在购址前似乎未做好周全计划,未尽力确保负债水平为机构所能负担,建议有足够流动资金才进行大规模的计划。

播道神学院最近发公开信呼吁教友提供无息贷款或奉献,用以还清在购入美孚校舍时所借的银行债项及利息。据一月廿二日《苹果日报》报道,香港基督教播道会联会(此为中国基督教播道会总会加入香港公益金及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的名义,下称播道会)拥有三幅位于九龙塘的旧校舍地皮,估值共约7.73亿元,只要卖地便可补助因买校舍而衍生的3.8亿元赤字。而播道会则指,在二〇一九年已议决出售部份九龙塘地皮,只是仍未能找到买家承接,故周转困难,才会呼吁教友贷款或奉献。

报道也提到,播道会在周年财务报表所报称的资产和收入少得不合理,在斥资3.2亿元购入校舍的二〇一八年,现金结馀和总资产分别仅有44万和505万元。核数师对该会近三年的财务报表持「保留意见」,并认为该会的财务报表没按照《公司条例》和会计师公会准则编制。

播道会早前以书面回覆《苹果日报》的查询,并在廿三日于其网页公开澄清。他们提到,该会早年以单一公司形式注册,近年绝大部份堂会已成熟,故鼓励各堂会独立注册及处理财务,较早前已向各堂会交代核数师的「保留意见」评价原因,并解释指属下堂会财政独立,故联会在整合各堂的财务报告时遇上困难,未能如期完成「无保留意见」的财务报表。

对于呼吁教友贷款或奉献一事,播道会表示一旦旧校舍地皮成功售出,便会按计划清还银行债项及教友贷款;并言播道神学院一直「以公开透明的方法和弟兄姊妹沟通」,并指会「本着谨慎理财的态度」积极推进神学教育。

专家:购址前未做好周全计划

本报就此向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会计学院高级讲师李兆波查询,他直指播道会在购址并吁教友无息贷款一事上,犯了不少错误,包括在购入如此昂贵的资产前似乎未做好周全计划,未尽力确保负债水平为机构所能负担。他认为机构未有思考面对不同情况时的做法,在进行如此大规模的计划、特别是牵涉借贷的情况下,更要小心而行。他指较理想、低风险的做法,是先卖出九龙塘的旧校舍地皮,确保有足够流动资金应付购址的支出,然后才正式购置新校舍,以避免「市况逆转」,正如现时情况般,未卖到旧校舍但已要面对沉重债项。他指,与买卖住宅的情况相似,不会希望买卖之间的真空期太长。

至于是次播道会吁教友无息贷款,李兆波估计是他们「走投无路」之举。但他建议,播道会应提供更清晰和透明的财务报表,使教友清楚金钱的去向。而且,他也不太赞同「无息」贷款的做法,认为教会应向愿意贷款的教友提供利息,除非是教友主动提出不需要利息。

对于播道会近年来的财务报表都被评「保留意见」,李兆波认为在港成立多年的教会团体都可能遇上财务状况未够清晰、详细的问题。他提议,机构可邀请有法律、会计等背景的教友组成「财务委员会」,负责利用较「现代化」的方式去处理机构的财务问题,以迎合现今行政需要;例如利用电脑化会计系统使机构的财政更清晰,也可掌握重要资讯,机构可从数据中预估每年的教友奉献金额,为机构作更长远的规划。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