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移民潮涌现 牧者吁多关心留港信徒
潘智刚:信仰DNA是预备分开面对不安逸

【时代论坛讯】香港社会近年来经历动盪,不少人脑海浮现移民念头,望能让下一代有更好的发展。梁永善牧师在一个节目上提到,教会在此时更要关心、支持留港的人,因为他们过得绝不容易,要建立他们的生命和信心。流堂Flow Church的潘智刚传道认为,留在香港的人或会感到悲情,但仍然可以透过实际行动爱邻舍,例如社会关怀工作、平等分享行动,继续做基督徒身份可做的事,履行上帝儿女的责任。 

梁永善提到在以西结书中,以西结被掳到巴比伦,指他是被迫离开的,就如最近有很多香港人移民,当中有不少都是土生土长的新一代香港人,亦不乏高薪厚职的,他们同样很舍不得离开。不过梁永善说,教会更要关心、支持留在香港的人,因为留下的人过得也绝不容易,要建立他们的生命和信心。他补充,在末世的日子里,除了个人方面要自省祷告,注重与上帝的关系,也要与他人切实相爱,才能面对冲击和困难。

潘智刚传道认为,普遍香港教会较多强调「团结」、「结合」、「家」的观念,较少提及「分离」、「分散」的信息,但他指彼得前书中讲到基督徒被逼迫,信徒流散在不同地方,于是彼得写信给不同地方的教会,告诉他们盼望为何。潘智刚进一步说,上帝虽然让我们在如此混乱的环境中流散、信心被试炼,但能得着交托和荣耀的应许。他强调,其实信仰的DNA就是预备分开,预备承接突发、不太安逸的环境。

教牧离港不应戴光环说要开荒建立教会

在教会内讨论移民、离开的话题似乎并不容易。梁永善指出,不少选择移民的人都很低调,有的会在离开香港以后才于社交平台上透露。潘智刚则认为,从去年二月起,教会因疫情暂停聚会、团契,以致有会友「走咗都未知」的情况。潘又指,这突显教牧与会友的「埋身」程度未必足够,当会友面对生命大关头时未能提供足够支援,是时候检讨团契、小组牧养的有效性,「教会彼此切实相爱有几切实?」

梁永善提到三十年前的移民潮,指当时移民的牧者比信徒多,因为他们很多人都曾在内地居住,对中国的管治没有信心。不过他形容当时的情况很「奇怪」,过往牧者大多都会以「宣教」、「差传」为名移民,什至拿了不少教会资源,令会友感到被抛弃。他认为牧者受到压力或感到恐惧而想离开并没有问题,但应诚实面对,不应戴着光环说要开荒、建立教会。梁永善指现时较少这种情况出现,因教会有较完善制度和系统,外出宣教需要很长的酝酿期,「唔会话有异象就可以即时离开。」

没有离开的香港人当中,梁永善指有不少是基层,而福音是传给贫穷人,认为教会要做更多福音工作。潘智刚称有人留在香港或会感到悲情,但他觉得可以化悲情为力量,仍然可以继续做基督徒身份可做的事。他解释爱邻舍不是口号,平等分享行动亦不是奇特的,而是基督徒作为「小基督」重现耶稣基督的日常生活。潘智刚指,这就是身份教育,强调门徒训练不是课程,而是身份认定和行动,可以借此情境重新教育信徒尊重上帝给予门徒的身份,履行上帝儿女的责任。

梁永善续称,神有为每个人度身订造独特的计划,最重要是找到个人的马其顿在哪。他认为,假如留在香港,仍然要坚守信仰的立场,不会为五斗米折腰或改变应有的气节,彼此间亦要互相支援,「做得几多得几多,神系睇你有无尽力,睇过程,而非睇效果。」

移民不代表「甩难」 仍要关心香港

对于有人认为离开香港的人就是抛弃大家,他们也不应再发表太多批评香港的话,梁永善认为,离开了不代表不可以为香港发声,最重要是不要觉得自己已经「甩难」。他举例指,保罗离开腓立比十多年后仍然不断关心腓立比,为当地的人祷告,同样地,离开香港的人仍要关心香港,鼓励其他在香港的人,坚固他们。

潘智刚指去留只是过程、阶段,每个人选择离开的背后其实都有很长的故事,难以即时交代,如交代亦容易引发不必要的诠释。他认为教会内的磨擦是源于有的人很快就将一件事「定格」,没有空间慢慢地聆听。他又认为,就算没有疫情,若会友感觉对方不能交心,可能也不会讨论相关话题,以致彼此不了解、问题更难解决。他觉得要同时聆听离开和留下的人的心声,指即使有的人到了英国其实也同样觉得自己潦倒、无方向、无内容、无意义,只不过他们不是身处香港而已。潘智刚建议,大家吐嘈或说完晦气话后就应停止,否则会成为彼此关系中的一根刺。

梁永善又提到,不少离开香港的人都可能是教会支柱、年资较长的人,过往不少事奉工作或都集中在某些人身上,指教会现时需要栽培另一批人,让有潜质的素人有机会服侍、承传,同时也要关心他们。他又指,除了关心信徒,亦要吸纳未信的人,因为他们现时感到徬徨,可以将他们带进神里面。梁永善强调,离开的牧者绝对不应该再插手、管理教会的事务,应完全放手、信任,但可以保持与接班人交往、为他们祷告,认为「真正的权不是岗位,而是生命,有生命就会有人尊重。」

信徒若移民到外地应融入当地教会

梁永善和潘智刚鼓励信徒若已移民到外地,应植根、融入当地教会,将经历到的成为当地教会的祝福,不赞成在当地另开教会。梁永善认为若在当地再另开教会凝聚港人,或会造成「抢羊」现象,令牧者之间有不理想的关系。他们觉得若开小组或团契,让在外港人定期聚会则并无不妥。

梁永善建议香港教会「两条腿走」, 一条腿关心在外港人,定期发送讯息给他们,也可以每两个月举办一次网上聚会。另一条腿的重点则在本地,重点关心平日可以见面的人,扩展更多福音工作,让留下的人有机会去事奉。对于留在香港的「素人信徒」,梁永善建议应以彼此切实相爱的原则,透过通讯软件或电话鼓励、关心身边的朋友或会友。

节目上亦有谈及信徒的消费主义,梁永善认为作为牧者最重要是知道牧养教会的方向和原则,不会被某些人牵着鼻子走,指不同教会有不同特色,要清楚自己的宗旨,不要左摇右摆,那么认同堂会信念和使命的人自然会留下。潘智刚指因为流堂并非会友制,没有正式会友,但强调对小组的组员有要求,他们需要找到自己的身份、服侍方向,如社会关怀、拍摄短片等,可以按能力、恩赐负责。

是次节目由辛福台制作,主题为「香港人,离留之际⋯⋯」,于一月十九日晚上举行。至一月廿四日逾六千人次观看。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