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香港或有174萬人因工作而精神受困
湯泳詩:望把精神損害納為職業病

【時代論壇訊】香港民意研究所(下稱民研)發表有關工作與精神健康問題的最新調查,結果顯示約有三成半受訪者「間中」至「好經常」因工作而感到精神受困擾。香港基督教工業委員會總幹事湯泳詩認為數字正反映問題亮起警號,特別在疫情下,勞工要承受更大壓力。民研副行政總裁鍾劍華表示,調查帶出香港可能有174萬勞工有相關精神困擾,故這個議題絕對不容忽視。湯泳詩提出精神損害應被納入《雇員補償條例》中的職業病類別,讓勞工可得到更全面的保障。

疫情下更見人因工作感精神困擾

調查問及在過去一個月內,受訪者有多經常因工作而感到精神困擾;回答「幾經常」及「好經常」的共佔17%,「間中」佔18%,「甚少」及「完全沒有」的共佔43%;而在過去一個月內沒有工作的人佔22%。湯泳詩認為,這數字正反映勞工在工作上受精神困擾的情況亮起警號。鍾劍華表示,根據去年年底的勞動人口數字,經計算後,調查反映香港可能有174萬勞工有與工作相關的精神困擾,所以這絕對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

至於工作中最讓人感到精神困擾的項目,為「工作量大/要在短時間內完成工作」,共有35%受訪者選擇;其次是「工作不能出錯」(32%)、「下班後仍要工作」(24%)、「工作時間長/不穩定/要加班/要輪班/通勤時間長」(23%)、「擔心被解僱/要結業」(22%)。湯泳詩認為結果和疫情下所衍生的新工作模式有很大關係,例如「下班後仍要工作」(24%)反映在家工作下的問題;「擔心被解僱/要結業」(22%)、「薪金不符期望/被拖欠薪金」(14%)反映經濟蕭條的結果。至於「與上司或同事政治立場不同」(11%)和「工作與價值觀不符/工作違背專業操守」(11%)這兩項,湯泳詩留意到有五大行業最受其影響,包括傳媒、教育、社工、金融和醫護。

針對「工作時間長/不穩定/要加班/要輪班/通勤時間長」,香港工人健康中心主席、香港職業及環境健康學院名譽院長余德新指,要在工時和健康間取平衡。香港某些行業習慣「有返工、無放工」,他估計工時長的原因可能在於,相比其他國家,香港的平均薪金較高,而且老闆可能希望聘用較少員工,卻期望員工無薪加班作補償。但長工時會減少員工的休息時間,從而使其工作質素下降,同時令其身體不能負荷,造成健康問題。研究也證明長時間夜班工作會引致大量健康問題,故他建議在安排夜班工作時,要仔細考慮其效益是否能平衡所付出的代價;而且也可考慮縮短夜班工作人員的工時。

問到受訪者認為在工作中感到精神困擾時有沒有足夠的勞工保障,只有共13%回應表示「好足夠」、「幾足夠」,21%人表示「一半半」,共37%表示「幾不足夠」、「好不足夠」;23%表示「不知道/很難說」,6%為雇主不適用於此題。

精神健康屬人權 且問題迫切

湯泳詩指,香港人在疫情肆虐時依然不間斷工作,可見保障勞工有其重要性,故要積極推動相關政策發展。她表示香港有很多勞工政策需要更新、討論和發展,例如失業保障、全民退休保障等;而近年發現精神健康問題實在迫切,所以今天要開始倡議相關政策。

湯泳詩引世界衛生組織對「健康」的定義,指人要達至健康的狀態,精神上的健康是不可缺少的,而且保持健康是基本人權。所以和其他體格上的疾病一樣,特別在工種隨社會進步而轉變,工作日常也因疫情而改變時,她提出精神損害也應被納入《雇員補償條例》中的職業病類別,讓勞工可得到更全面的保障。香港基督教工業委員會也就此議題提出四大倡議,包括:一、把精神損害納入《雇員補償條例》中的職業病類別和「雇員補償援助基金」援助種類;二、政府開展職業精神健康調查,並在本年人口普查和勞工統計中加入相關調查;三、成立職業精神健康中心,提供預防、教育、復康、治療、補償與再就業等支援;四、在學校開展相關研究和教育。

被問到可如何證明該勞工的精神健康問題來自工作,以及此模糊性會否使其提倡更難被實踐,湯泳詩表示同意,但她希望精神損害可以和肺塵埃沉著病與失聰一樣,「從無到有」,靠各界一直努力使其最終被納入職業病類別中。要達至成果,她提出大學、民間機構和政府可多作研究;她也回應指台灣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已有「工作相關心理壓力事件引起精神疾病認定參考指引」,詳列識別工作引起的精神疾病的指引。基於這問題的複雜性,她期望精神損害的賠償可利用中央基金方式處理,免卻法律爭辯責任誰屬的折騰。

除了此次調查,湯泳詩指香港基督教工業委員會會一直進行研究、教育和推廣等工作,直至勞工可以得到這方面的保障,並盼望以此作為香港教會對社會的承擔與同行。

是次「我們香港人計劃」調查發佈會暨第一次小型政策論壇,主題為「工作與精神健康」,於一月廿九日舉行,由民研與基督教工業委員會合辦。這次調查的數據在一月十八日至廿五日期間收集,民研通過電郵接觸「香港民研意見群組」1成員 ,並於網上完成調查。受訪者包括十二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成功收回並有效的回覆共有4769份,回應比率為4.9%。調查結果經加權處理以減低誤差。

1. 「香港民研意見群組」成員包括來自恆常隨機電話調查中所招募的「民研意見團」成員和經網上招募而自薦的人士。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