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香港或有174万人因工作而精神受困
汤泳诗:望把精神损害纳为职业病

【时代论坛讯】香港民意研究所(下称民研)发表有关工作与精神健康问题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约有三成半受访者「间中」至「好经常」因工作而感到精神受困扰。香港基督教工业委员会总干事汤泳诗认为数字正反映问题亮起警号,特别在疫情下,劳工要承受更大压力。民研副行政总裁锺剑华表示,调查带出香港可能有174万劳工有相关精神困扰,故这个议题绝对不容忽视。汤泳诗提出精神损害应被纳入《雇员补偿条例》中的职业病类别,让劳工可得到更全面的保障。

疫情下更见人因工作感精神困扰

调查问及在过去一个月内,受访者有多经常因工作而感到精神困扰;回答「几经常」及「好经常」的共占17%,「间中」占18%,「什少」及「完全没有」的共占43%;而在过去一个月内没有工作的人占22%。汤泳诗认为,这数字正反映劳工在工作上受精神困扰的情况亮起警号。锺剑华表示,根据去年年底的劳动人口数字,经计算后,调查反映香港可能有174万劳工有与工作相关的精神困扰,所以这绝对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至于工作中最让人感到精神困扰的项目,为「工作量大/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工作」,共有35%受访者选择;其次是「工作不能出错」(32%)、「下班后仍要工作」(24%)、「工作时间长/不稳定/要加班/要轮班/通勤时间长」(23%)、「担心被解雇/要结业」(22%)。汤泳诗认为结果和疫情下所衍生的新工作模式有很大关系,例如「下班后仍要工作」(24%)反映在家工作下的问题;「担心被解雇/要结业」(22%)、「薪金不符期望/被拖欠薪金」(14%)反映经济萧条的结果。至于「与上司或同事政治立场不同」(11%)和「工作与价值观不符/工作违背专业操守」(11%)这两项,汤泳诗留意到有五大行业最受其影响,包括传媒、教育、社工、金融和医护。

针对「工作时间长/不稳定/要加班/要轮班/通勤时间长」,香港工人健康中心主席、香港职业及环境健康学院名誉院长余德新指,要在工时和健康间取平衡。香港某些行业习惯「有返工、无放工」,他估计工时长的原因可能在于,相比其他国家,香港的平均薪金较高,而且老板可能希望聘用较少员工,却期望员工无薪加班作补偿。但长工时会减少员工的休息时间,从而使其工作质素下降,同时令其身体不能负荷,造成健康问题。研究也证明长时间夜班工作会引致大量健康问题,故他建议在安排夜班工作时,要仔细考虑其效益是否能平衡所付出的代价;而且也可考虑缩短夜班工作人员的工时。

问到受访者认为在工作中感到精神困扰时有没有足够的劳工保障,只有共13%回应表示「好足够」、「几足够」,21%人表示「一半半」,共37%表示「几不足够」、「好不足够」;23%表示「不知道/很难说」,6%为雇主不适用于此题。

精神健康属人权 且问题迫切

汤泳诗指,香港人在疫情肆虐时依然不间断工作,可见保障劳工有其重要性,故要积极推动相关政策发展。她表示香港有很多劳工政策需要更新、讨论和发展,例如失业保障、全民退休保障等;而近年发现精神健康问题实在迫切,所以今天要开始倡议相关政策。

汤泳诗引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指人要达至健康的状态,精神上的健康是不可缺少的,而且保持健康是基本人权。所以和其他体格上的疾病一样,特别在工种随社会进步而转变,工作日常也因疫情而改变时,她提出精神损害也应被纳入《雇员补偿条例》中的职业病类别,让劳工可得到更全面的保障。香港基督教工业委员会也就此议题提出四大倡议,包括:一、把精神损害纳入《雇员补偿条例》中的职业病类别和「雇员补偿援助基金」援助种类;二、政府开展职业精神健康调查,并在本年人口普查和劳工统计中加入相关调查;三、成立职业精神健康中心,提供预防、教育、复康、治疗、补偿与再就业等支援;四、在学校开展相关研究和教育。

被问到可如何证明该劳工的精神健康问题来自工作,以及此模糊性会否使其提倡更难被实践,汤泳诗表示同意,但她希望精神损害可以和肺尘埃沉着病与失聪一样,「从无到有」,靠各界一直努力使其最终被纳入职业病类别中。要达至成果,她提出大学、民间机构和政府可多作研究;她也回应指台湾劳动部职业安全卫生署已有「工作相关心理压力事件引起精神疾病认定参考指引」,详列识别工作引起的精神疾病的指引。基于这问题的复杂性,她期望精神损害的赔偿可利用中央基金方式处理,免却法律争辩责任谁属的折腾。

除了此次调查,汤泳诗指香港基督教工业委员会会一直进行研究、教育和推广等工作,直至劳工可以得到这方面的保障,并盼望以此作为香港教会对社会的承担与同行。

是次「我们香港人计划」调查发布会暨第一次小型政策论坛,主题为「工作与精神健康」,于一月廿九日举行,由民研与基督教工业委员会合办。这次调查的数据在一月十八日至廿五日期间收集,民研通过电邮接触「香港民研意见群组」1成员 ,并于网上完成调查。受访者包括十二岁或以上的香港市民,成功收回并有效的回覆共有4769份,回应比率为4.9%。调查结果经加权处理以减低误差。

1. 「香港民研意见群组」成员包括来自恒常随机电话调查中所招募的「民研意见团」成员和经网上招募而自荐的人士。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