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讀書會陳恩明分享《世界觀的故事》
勉在公共空間發聲作思想宣教士

【時代論壇訊】近日,陳恩明牧師在一場讀書會上,分享《世界觀的故事》一書。此書由寇爾森(Charles Colson)和皮爾絲(Nancy Pearcy)合著,內容從神學拓展至基督教對於整個世界觀的理解,從而落實到生活的各個層面,包括政治架構、家庭、生命倫理等問題。陳恩明指出,此書讓人重新正視創造論,鼓勵人在上帝所創造的世界中參與,而非停留於個人得救的信仰。因此,陳恩明看見書中亦勸勉信徒需要在公共空間中發聲,成為思想上的宣教士,以合情合理的方式敘說神的普遍恩典。另外,書中也提及基督教世界觀對於人生命價值的理解,指出人擁有個體尊嚴,在神面前人人平等,引申至國家或制度不能凌駕於一切之上,因每一個個體和群體都有從神而來的獨立主權,具備自身的自主性。

陳恩明在探討內容以先,指出此書不僅是護教和神學的書籍,更是牧養的書籍,讓人思想在現今時代能夠如何生活,正如以西結書所問的問題:「人子啊,你要對以色列家說:『你們常說:我們的過犯罪惡在我們身上,我們必因此消滅,怎能存活呢?』」(結卅三10)

從創造看基督徒使命 以思想迎世界觀爭戰

陳恩明引述書中言辭:「當我們轉面不去面對文化的情況,我們就是背叛了聖經給我們的使命。」他指出我們一直理解的使命都是以三福四律的佈道、讓人決志、受栽培為本,但在寇爾森的改革宗傳統中,神是統管萬有的神(Sovereign over all)。因此,若單顧屬靈層面,而對生活張力視若無睹是不可接受的,反倒要讓人看見信仰超越個人得救,是能夠「涵蓋萬有,讓人安身立命的系統」。書中引用凱柏(Abraham Kuyper)的思想,指出救恩論並非獨立存在的,亦並非首要的,因首要的是創造論,救恩論是為要完成創造論。陳恩明描述到此處時,讚歎道:「統管萬有的神竟願意拯救,他沒有唾棄祂所創造的,他沒有放棄祂所應份得榮耀的,這使我深深的受感動。」

因此,陳恩明認為,我們應思考華人教會正反映怎樣的世界觀,因世界觀而來的眼光會決定我們如何生活。書中提及各種各類的思想,例如多元文化、唯物論、進化論、烏托邦主義,他們的共通點在於肯定人有不斷自我改變的能力,否定人的罪性,故會將權力交予政府,導致國家擁有蹂躪人的力量。同時在新興的時代,正鼓吹環保、平權、民主、靈性,但寇爾森看見縱然有些價值是無可非議,參與的時候卻是危機四伏,或有不合乎聖經之處。寇爾森指出神是統管萬有的、基督和現實是結連的,故世界觀的戰爭從沒有停止,基督徒和世界應處於對立,因在世人面前宣認基督為神本就帶來爭議。

因此,寇爾森鼓勵信徒參與改變世界,成為思想上的宣教士,在公共空間中以公共語言傳揚神的普遍恩典。書中指信徒需要培育心志跟隨耶穌基督(discipleship of the mind),並強調用智慧跟隨基督,不能因懶惰而避開現實的問題,因逃避現實爭議的講道,僅僅是向空氣說話,而教會需要另類的傳講者,不只是將基督教變為聖殿式的私人堡壘,而是讓信仰進入生活當中。寇爾森提醒在回應世界時,不能一切都以上帝為由,反而需要合情合理地表述觀點,若從學術和研究角度表達,就不應以神作藉口。

基督教肯定個體價值成對抗極權根基

論到人生命的價值,書中指出人是按神的樣式被造,因而具備人性的尊嚴。書中亦引述路易斯(C.S. Lewis)的說法,指出若我們以延續性去衡量人的重要性,國家、種族等群體的價值或重於個體,但當基督教確立人永恆的生命,人的個體價值就能夠被肯定,因此基督教能夠成為保障人權的堡壘。當個體的價值被肯定,書中強調每個人在神面前也是平等的,沒有國家機器或制度能夠凌駕於人之上,故奴隸制度、種姓制度等都應該被否定。

寇爾森認為現代壓迫人的政權,這與盧梭(Rousseau)的社會契約論有關,因他沒有清楚界定人的自由,並未表述讓人離開體制壓迫、對抗政府的權利,反而將國家政府視為解放者和至高者,讓政府成為唯獨的依靠。寇爾森認為這種大政府思想,正引致世界各地中人被屠殺和勞役的悲哀,過份依賴政府的想法會導致極權的產生。相反,陳恩明提及寇爾森主張獨立範圍的主權(spheres of sovereignty),即人在獨立範圍內有主權,卻不能控制其他的範圍,例如家庭和學校各自有其自主性,健康的社會是讓各種組合發揮其功能。若有一個單位操控其他人,此單位就成為極權,限制人的自由。有關政權的職份,陳恩明指出,政府應是抑制邪惡、保持秩序和倡導公義的,在一般情況下應該順服;若政權違背了被賦予的職份,基督徒就應反抗,讓政府在神面前負上道德責任。陳恩明引述此書:「他最後提醒我們,我們並非起革命的人⋯⋯但我們也應積極參政,教會應作社會的良心,監察政府,防止濫權、瀆職的事。」

是次讀書會由榮光敬拜事工於一月廿七日在網上舉行,透過Zoom直播,主題為「榮光和你read:陳恩明說世界觀的故事」,共廿二人出席。是此課堂只供Patreon月費會員參與,在課後一星期內可觀看錄影重溫。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