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读书会陈恩明分享《世界观的故事》
勉在公共空间发声作思想宣教士

【时代论坛讯】近日,陈恩明牧师在一场读书会上,分享《世界观的故事》一书。此书由寇尔森(Charles Colson)和皮尔丝(Nancy Pearcy)合着,内容从神学拓展至基督教对于整个世界观的理解,从而落实到生活的各个层面,包括政治架构、家庭、生命伦理等问题。陈恩明指出,此书让人重新正视创造论,鼓励人在上帝所创造的世界中参与,而非停留于个人得救的信仰。因此,陈恩明看见书中亦劝勉信徒需要在公共空间中发声,成为思想上的宣教士,以合情合理的方式叙说神的普遍恩典。另外,书中也提及基督教世界观对于人生命价值的理解,指出人拥有个体尊严,在神面前人人平等,引申至国家或制度不能凌驾于一切之上,因每一个个体和群体都有从神而来的独立主权,具备自身的自主性。

陈恩明在探讨内容以先,指出此书不仅是护教和神学的书籍,更是牧养的书籍,让人思想在现今时代能够如何生活,正如以西结书所问的问题:「人子啊,你要对以色列家说:『你们常说:我们的过犯罪恶在我们身上,我们必因此消灭,怎能存活呢?』」(结卅三10)

从创造看基督徒使命 以思想迎世界观争战

陈恩明引述书中言辞:「当我们转面不去面对文化的情况,我们就是背叛了圣经给我们的使命。」他指出我们一直理解的使命都是以三福四律的布道、让人决志、受栽培为本,但在寇尔森的改革宗传统中,神是统管万有的神(Sovereign over all)。因此,若单顾属灵层面,而对生活张力视若无睹是不可接受的,反倒要让人看见信仰超越个人得救,是能够「涵盖万有,让人安身立命的系统」。书中引用凯柏(Abraham Kuyper)的思想,指出救恩论并非独立存在的,亦并非首要的,因首要的是创造论,救恩论是为要完成创造论。陈恩明描述到此处时,赞叹道:「统管万有的神竟愿意拯救,他没有唾弃他所创造的,他没有放弃他所应份得荣耀的,这使我深深的受感动。」

因此,陈恩明认为,我们应思考华人教会正反映怎样的世界观,因世界观而来的眼光会决定我们如何生活。书中提及各种各类的思想,例如多元文化、唯物论、进化论、乌托邦主义,他们的共通点在于肯定人有不断自我改变的能力,否定人的罪性,故会将权力交予政府,导致国家拥有蹂躏人的力量。同时在新兴的时代,正鼓吹环保、平权、民主、灵性,但寇尔森看见纵然有些价值是无可非议,参与的时候却是危机四伏,或有不合乎圣经之处。寇尔森指出神是统管万有的、基督和现实是结连的,故世界观的战争从没有停止,基督徒和世界应处于对立,因在世人面前宣认基督为神本就带来争议。

因此,寇尔森鼓励信徒参与改变世界,成为思想上的宣教士,在公共空间中以公共语言传扬神的普遍恩典。书中指信徒需要培育心志跟随耶稣基督(discipleship of the mind),并强调用智慧跟随基督,不能因懒惰而避开现实的问题,因逃避现实争议的讲道,仅仅是向空气说话,而教会需要另类的传讲者,不只是将基督教变为圣殿式的私人堡垒,而是让信仰进入生活当中。寇尔森提醒在回应世界时,不能一切都以上帝为由,反而需要合情合理地表述观点,若从学术和研究角度表达,就不应以神作借口。

基督教肯定个体价值成对抗极权根基

论到人生命的价值,书中指出人是按神的样式被造,因而具备人性的尊严。书中亦引述路易斯(C.S. Lewis)的说法,指出若我们以延续性去衡量人的重要性,国家、种族等群体的价值或重于个体,但当基督教确立人永恒的生命,人的个体价值就能够被肯定,因此基督教能够成为保障人权的堡垒。当个体的价值被肯定,书中强调每个人在神面前也是平等的,没有国家机器或制度能够凌驾于人之上,故奴隶制度、种姓制度等都应该被否定。

寇尔森认为现代压迫人的政权,这与卢梭(Rousseau)的社会契约论有关,因他没有清楚界定人的自由,并未表述让人离开体制压迫、对抗政府的权利,反而将国家政府视为解放者和至高者,让政府成为唯独的依靠。寇尔森认为这种大政府思想,正引致世界各地中人被屠杀和劳役的悲哀,过份依赖政府的想法会导致极权的产生。相反,陈恩明提及寇尔森主张独立範围的主权(spheres of sovereignty),即人在独立範围内有主权,却不能控制其他的範围,例如家庭和学校各自有其自主性,健康的社会是让各种组合发挥其功能。若有一个单位操控其他人,此单位就成为极权,限制人的自由。有关政权的职份,陈恩明指出,政府应是抑制邪恶、保持秩序和倡导公义的,在一般情况下应该顺服;若政权违背了被赋予的职份,基督徒就应反抗,让政府在神面前负上道德责任。陈恩明引述此书:「他最后提醒我们,我们并非起革命的人⋯⋯但我们也应积极参政,教会应作社会的良心,监察政府,防止滥权、渎职的事。」

是次读书会由荣光敬拜事工于一月廿七日在网上举行,透过Zoom直播,主题为「荣光和你read:陈恩明说世界观的故事」,共廿二人出席。是此课堂只供Patreon月费会员参与,在课后一星期内可观看录影重温。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