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自強不息的一年抗疫路

同樣是農曆新年之前,去年香港社會面對來自武漢的患者所帶來的新冠肺炎疫症威脅,特區政府拒絕封關。一年後的今天,疫苗未到,疫症未息,政府接連在不同區域作局部封鎖進行強制檢測,居民禁足,勞師動眾,個案發現率只是一般,不時歸零,亦不見樓宇污水檢測結果變化佐證成效,到底能否將第四波疫情煞住,有待觀察。

抗疫當然不單單是政府的責任。事實上,自去年至今,香港社會所表現的抗疫意識之高──商戶自行停巿,巿民堅持戴口罩,社區分享抗疫物資──讓香港一度成為國際輿論的抗疫教材。不過在大學民調裡,特區政府所得的民意認受持續低迷,影響所及,像「安心出行」一類追蹤系統使用人數有限,甚至有民意調查指,即使日後官方訂購的疫苗到港,相信還是觀望者眾。

不難察覺,抗疫若要事半功倍,重建官民信任,自是重要。然而觀乎一年來官方種種抗疫表現,今天當權者的管治意識,似乎對此並不看重。例如當局對於擁有龐大選民支持的區議會相當輕視,甚至加以打壓:原本經區議會派發的官方抗疫資源沒有送達區議員手上,還以抗疫為名,將區議會會議的官方支援大幅削減;以至在社區的緊急封鎖檢測,也可以完全不諮詢區議員,不了解居民處境,所供應的支援食物沒有配合基層巿民的劏房生活所需,甚至出現向穆斯林居民派發午餐肉的冒犯安排。事實上,後來這項緊急檢測計劃被官方冠以「突擊」之名,由上而下強加意志的味道甚濃,而巿民就由需要保護免受疫症侵害的生命,變為需要查找規避的嫌疑人士,由此再看今天政府對官民關係的理解,實在見微知著。

以今天的政治處境,期望特區政府在看待官民關係上改弦易轍,可能有點緣木求魚。事實上,有消息指作為北京駐港代表的中聯辦,會有半數員工會換走,改為調入不懂粵語也少跟香港接觸的人員,說是期望在處理對港事務上會更為客觀。但如此一來,到底未來北京官方對於跟港人溝通了解的態度,動力會有多強?上行下效,林鄭月娥政府面對民情的冷漠以至打壓,又會否變本加厲?

溝通從來不能單方面一廂情願。當大學民調裡的官民信任度低處未算低,當局又以展現「全面管治權」為尚,民間社會要面對疫情,注意力自不然轉移至自救自強的進路之上。至於對教會群體來說,由過去與現在,無論當時社會的處境如何,上主所交託的使命仍然如一,不會因著外來助力的多與少而有所改變。事實上,觀乎佐敦區首宗的封區檢測,活躍於不同事工範疇的教會及機構,以至個別的信徒教牧,均各按所服侍的對象群體──由無家者、劏房戶、少數族裔,以至書室顧客──自動自覺協助他們應對;一時間可以做的事未必很多,彼此也不會有甚麼具體協調,卻能夠使到受影響居民在得到點滴幫助的同時,讓大家縱有徬徨失措,卻並不孤單。同一份各自努力的心意合一,以及那份行公義好憐憫的心,相信也能在未來不知有多漫長的疫境以及逆境裡,成為點點與社區一同向前的動力。一杯涼水,主不輕看。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