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總編desktop

【總編desktop】

如何在沒有自由的地方活出自由

二○二一年才過了一個月,本地政情已連場暴雨急風。手機SIM卡實名制、通識變身國民教育,以及種種嚴苛卻不單憑科學根據和實際效用的抗疫措施,總是忽然掩至,由上而下沒有選擇。近日特首在民主派總辭後的立法會推「五大立法」,就當中部份涉及議會運作(區議會宣誓)、資訊自由(限制查冊)以及專業自主(引入海外醫生)的項目,揚言若立法會仍然是去年的模樣就連提也不能,認為過去的立法會不讓他們工作。這番話卻明顯忽視立法會原有的制衡功能,更無視社會民意對有關法案的真實反響。

當建制裡的制衡失效,「全面管治權」意識當道,民間意見要打入政策圈故然舉步維艱,需要更多協同合作;而捍衛一己自由的責任進一步落入民間社會的每個生活處境裡,勢所難免。回望《論壇》近日的熱門報道,不是探討教會未來面對的危機,就是知名退休牧者低調離港以保免於恐懼的自由

如何在沒有自由的地方活出自由*,成為今天每個香港人都要回答的問題;答案似乎不容易找,然而在香港社會的集體經歷裡,例如一年來的抗疫經歷,卻其實不無啟迪,值得細看慎思——是那共同的歷史,共同的友誼,共同的經歷*,將香港人連結在一起,無論未來是往哪裡去。

*訂戶專文

「總編desktop」隨每週電郵快訊發出。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