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守望香港祈禱會勉佇候盼望
洪國謙:沒有政權能動搖上帝救恩

【時代論壇訊】近年,本港受著政治低氣壓和疫情影響,二月份的守望香港祈禱會為到本港不同界別受影響的人士禱告。會上,亦有梁國全傳道與洪國謙牧師主講信息。梁國全以耶利米對上主的信心,勉勵參與者在苦難中等候盼望。洪國謙則提到,希伯來書勸勉當時教會不要懼怕,因沒有政權能動搖神的救恩,信息對於今天的信徒更顯重要。

梁國全在講道中,特意挑選耶利米哀歌作為主題經文,以先知耶利米對耶路撒冷被焚毀的哀悼,以及面對巨大巴比倫邪惡政權的壓迫處境下所發出的呼聲,思考香港社會如何面對失業潮、移民潮的不安,他期望參與者學習耶利米靜候救恩與希望。梁國全指出,耶利米對耶路撒冷的哀悼中,仍然對上主有絕對的信心,他知道眼前的苦難審判,其實是上帝對於猶太民族的拯救。耶利米哀歌中的「如茵蔯和苦膽的困苦窘迫」,其實是一種壓迫流散、無家可歸的痛苦,而香港人近年也被同樣的憂愁圍繞。

梁國全又以德國著名神學家莫特曼的《盼望神學》(Theology of Hope)作為引入,指出在苦難當中我們或許感到憂傷,但若在經歷苦難的過程裡,我們能夠同心靜候上帝,也許也察覺到上帝的救恩。梁國全進一步以潘霍華臨終前的名言「所有的完結都是新的開始」來勉勵香港人,今日許多市民無奈地面對流散,然而我們仍需要信靠上帝,漫長黑夜後黎明總會來到,有一日我們會迎向新的早晨。

洪國謙(圖片由大會提供)

洪國謙以「突襲式」為題,選用了希伯來書十三章作為講道經文。他指希伯來書在傳統上被理解為講述基督論的書信,另一方面,亦值得留意書信的處境。當時的政權加強對教會的壓迫,不少教會領袖及信徒紛紛逃亡,甚至棄教。所以當希伯來書講論基督的救恩時,正正是勸勉當時的教會不要懼怕,因為沒有任何政權的壓迫能夠動搖上帝的救恩,我們亦不要把基督的血看作平常。

希伯來書的作者除了勸勉當時的教會要忍耐與「圍爐」以外,最重要是不要失去勇敢的心,不要把盼望放在地上,要為著真正的喜樂,而學懂忍受羞辱。洪國謙指,當政權以突襲封區、管制通訊與出入等不同管治方式,限制市民的自由時,希伯來書的勸勉更顯得重要。在困難的時候,教會更要愛護鄰舍,與被逼迫者共同面對痛苦,以愛同行。同時,教會要持守誠信,當惡者以財務去打擊教會的誠信時,教會必須警醒和正視這些最大的試探,不要想「上位」,眼中只看甜頭,否則教會就如以掃因一碗紅豆湯而賣掉長子的名份。面對世上無數的「紅豆湯」,教會要常存愛心,知足常樂。

會上,馬保羅牧師帶領與會者從幾方面祈禱,其中包括:記念為司法界、政界、傳媒、教育界和公務員;求主紓緩疫情,讓基層其回復工作和穩定的收入;求主赦免自保和獨自其身的教會和牧者;求主帶領考慮移民的信徒。


祈禱會由香港教牧網絡於二月一日晚上舉辦在該會FB上直播,截至二月五日累積逾一千人觀看。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