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社评

求善不求恶的心灵警醒

按照教会年历,今年二月十七日的圣灰日,标志着预苦期(又称四旬期或大斋期)的开始。在这迈向耶稣受难日的四十天里,传统上信徒以禁食自制和周济捐输,加上读经祷告,来预备己心迎接耶稣基督的受难和复活,念记他的舍己牺牲,也省察自己的罪恶过犯。今天宗派林立的基督新教,不是每间堂会都严格依循教会年历行事。不过,这教会传统背后那份节制、警醒和惠他的信息,对于当下活在消费主义、疫情阴霾和政治高压底下的香港基督徒,仍然是充满启迪。

预苦期四十天攻克己身的过程,并非为遁世作准备,而是为入世铺道路。信徒教牧在预苦期里第一篇接触到的经文,通常是关于耶稣传道之前三度受撒但试探的篇章。耶稣一一胜过试探,标志着走入人群活出信仰的生命,所需具备的三项特质:

活着不单靠食物──耶稣没有因为长期禁食的饥饿,便按撒但之言将石头变食物,而是将神的话语置于肚腹需要之前。对信徒教牧来说,在风平浪静的日子里,这道理似乎不难明白。然而,当面对种种可知和不可知的政经风险,信徒教牧能否不为五斗米折腰,秉持信仰价值?教会群体又能否辨识种种资助和方便是轻是重,以践行主道为念?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相信上主自有供应,从来知易行难。

不试探上主自恃蒙恩──相信上主叫万事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是一回事;相信上主会为自己的所作所为「包底埋尾」,因而轻看一己责任,是另一回事。耶稣明白自己是神的儿子,却没有从殿顶跳下,正是反映这样的生命特质。当置身于凶险的处境里,信徒教牧要勇敢站立而不失足,计算清楚,为可能的后果做足准备,避免心存侥幸鲁莽行事,更不要以为一时作恶诬陷没有后果,天堂一样留位给自己,地上权势一定替你保亨通。事实上,不是但凡称呼「我主!我主!」的,都能进天国。倒是将一杯凉水递给小子,就是作在主身上。抚心自问,我们面对世途险恶,所抱持的是哪份心肠?

认清生命敬拜的对象──时势真恶,那恶者不是存在于个别坏人的心里,而是在人人心里,形成时势。要胜过那恶者,靠的也不是地上万国的荣华和权势,更不是操控荣华和权势的撒但。将自己交给撒但,以为可以得着好处,什或以为可以借着这些好处来达致美善的结果,公义得成,福音广传,实在也是徒然,因为人已经属乎恶者,而他所活出来的也再不是一个好消息。耶稣引用经上说:「当拜主你的神,单要事奉他。」这敬拜才是生命影响生命的根本。

在荒芜缺粮的旷野里,耶稣面对种种挑战生命的试探。困难的处境,试炼每一个人的生命。我们不像耶稣「只是没有犯罪」(来四15),但感恩的是我们清楚知道能够靠着谁胜过软弱,得着帮助,面对今世的恶境,已经足够。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