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儿童主日学短片涉亚裔种族定型
华理克牧师就事件致歉

美国马鞍峰教会(Saddleback Church)儿童主日学最新的课程影片中,使用了对亚裔人士的刻板印象作圣经教导。事件引起公愤,该会华理克(Rick Warren)牧师就此致歉,并已移除影片。

亚裔美国人基督徒联盟(Asian American Christian Collaborative)副会长维尔斯(Michelle Ami Reyes)于推特表示,该影片「以亚洲文化作闹剧式幽默」,实际上是冲淡及羞辱「亚洲文化的差异及分类」,行为并不恰当。她形容影片中描述了一位穿中式上衣的牧师,以打功夫的声音扮演制作寿司,其后将寿司从口中吐出。维尔斯呼吁所有教会应聘请审核员或顾问,检阅教会发布的资源。

华理克牧师就事件发表致歉声明,表示对影片中的种族定型内容感到难堪和尴尬。他在声明中提到:「我即时的反应是深怕我们教会大家庭中的亚裔美国小朋友会感到被嘲笑,也冒犯了他们的家庭及其他人。」

虽然影片于近日才发布,但华理克表示影片在四年前已制作。他表示:「我们正是要杜绝这种对文化及种族敏锐度的不足。这绝对不是基督有的样式,而是贬低他人。在任何情况下,使用种族定型作教导都是不当的。」华理克在声明中表明教会已制定了相关程序,确保「任何不恰当、侮辱或贬低他人的课程绝不见天日。」

大众对致歉声明反应不一,有人认为华理克的声明真诚得体;有人则回想起华理克于二○一三年曾在脸书发布中国文化大革命红卫兵的照片,贴文写着「马鞍峰教会同工每天工作的态度。」事件引起多名亚裔美国基督徒反感,其中曾思瀚博士(Sam Tsang)在自己的博客作出了评论。华理克笑言只是「开玩笑」,更表示读者不应过于认真。后来他在曾思瀚的博客留言道歉及移除照片。

事实上,儿童事工材料发现种族定型的事件已早有先例。假期圣经学校(下称「假圣」)经常使用外国背景作课程主题,但随着对多元文化及共融意识提升,这类教材日渐备受关注。于二○一三年, LifeWay Christian Resource前会长Thomas Rainer曾为亚洲主题的假圣课程涉及种族定型致歉。二○一九年,基督教出版社Group Publishing亦因以非洲为主题的假圣课程受到抨击,其中包含对以色列人及非洲人的误解及种族定型。出版社其后修正课程及致歉。

(取材Religion News Service)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