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信徒价值观不同 教会避谈问题致假合一
欧醒华:在撕裂背后聆听上帝心意

【时代论坛讯】今天的香港面对社会分化、政治对立,不同意见难以互相包容。许多家庭、教会,仍处于撕裂当中,复和之路遥遥无期。近日,有节目讨论家庭、教会如何沟通,修补关系的破口。中国神学研究院副教授欧醒华牧师谈及今天教会出现「假合一」与撕裂的情况,他认为原因是有很多问题过往避而不谈、不愿处理。香港社会工作者总工会理事陈虹秀提到上一代经历或导致价值观相异,要了解彼此的价值观、背后的真相,才能达致沟通。施达基金会同工黎嘉晋则分享卢旺达大屠杀历史,以及当地人透过办识自身处境来实践复和,值得我们参考。

假合一与新生态

说到教会撕裂,欧醒华表示,其实教会常有分歧,只是过去并不明显。他倒认为,由社会事件所引发的撕裂是一个很好的反思机会,将教会的一些问题、背后理念、价值观显露出来。他认为教会合一并非强调一致性,而是在多元中建立。除了政见以外,教会信徒之间有许多背后的价值观也大为不同。欧醒华坦言现时堂会的改变较少,但却看见基督徒群体(特别是年轻基督徒)有很大变化。他提到过去教会与政府关系密切,而面向社会的工作仅是一些社关和扶贫活动,什少涉及政治。这导致教会出现许多假合一的情况,有许多问题避而不谈、不愿处理。

主持王礽福也指出,现时政治严重入侵教会事务,比如办学权、社福服务机会等,教会生怕牵涉政治会影响既有利益,最终委曲求全。他担心服侍的空间最终不断收窄,假若教会学校有一天需要推行爱国教育,教会会否成为政权的帮凶?他认为教会应认真反省问题,「我们只要踩不到那条线,不要(做)这样(做)那样,(相信)有空间有空间,其实我们则成为了政府的奴隶,现在我们(教会)需要重新出埃及。」

面对教会的改革,欧醒华提出教会要发展新生态,抛弃过往既定时间表,由下而上地收纳不同意见。教会要被人尊重,就要让弱势群体发声,他认为过去教会「怕做错」,往往较少接受新尝试,以致年轻人缺乏机会。「教会不应是管辖人,而是要empower人。」他认为平信徒要被兴起,并在自己的堂会中尝试实践,希望更多教会能加入。他强调教会需重视互相聆听,建立信任,认识不同信徒的需要。但更重要的是在撕裂和困苦背后,聆听、明白上帝安排的心意和恩典。

价值相异引发冲突

陈虹秀过去有较多机会处理家庭冲突,提到家庭沟通会因父母和子女的成长经历、家庭背景、性格、情绪、特殊需要等影响,缺乏沟通往往令双方不明白大家的想法,也难从彼此的角度了解事物。社工和辅导员的工作就是介入双方,促进沟通和建立,并提出建议。但因社会运动发生,政见不同的家庭冲突比过去更复杂。原因是部份行为难以定性对错,有些家长或未能明白孩子的想法,「他错的原因是违法,但他是出于保护别人的心,不想有人受伤害。」陈虹秀坦言,处理类似案件有许多灰色地带,更涉及价值观的分歧。除此之外,也因为参与运动的风险和被捕后果比一般反叛行为严重,导致社工的辅导工作变得不容易。

沟通需要互相聆听的机会,聆听对方的需要,也在当中了解对方的价值观。年代和经历的差异会使得价值观截然不同,陈虹秀特别提到许多上一代的人也是从内地走难到香港,他们经历过文化大革命,经历过最坏的时代。他们不愿触碰和挑战政权的原因在于「无得斗」,而非认同政权,这都是因时代背景不同所导致的差异。她认为沟通过程并不容易,假若有人真的很怕改变,只愿安分守己,我们也需要尊重。了解彼此的价值观、背后的真相,才是沟通的重点。

提到真相,欧醒华接着回应,认同真相对沟通十分重要,也强调真相绝非理论,故事能把人带近真相。因此,他联同创伤同学会,把一百个人的故事带到教会,透过不同的社运故事,让不同看法的人了解事件背后的真相。

反思卢旺达经历

黎嘉晋分享了卢旺达大屠杀的经历,指出大屠杀中,接近九成受害者和加害者同为基督徒;当年的教会和基督徒一同参与在杀害之中,一方面犯下sin of action:即参与在大屠杀的罪行当中。另一方面又犯下sin of inaction:一直没有处理超过半世纪的族群矛盾。即便相隔二十多年之久,受害者不但要处需理伤口,也要回应身份问题。当地有机构举办图西人和胡图人的对谈,希望透过信仰重见人性。

黎嘉晋指暴力有不同层次,我们需要了解文化暴力如何默许制度暴力的产生,制度暴力又如何衍生出行为暴力,继而又以行为暴力怎样形塑文化暴力。他认为卢旺达的经历值得我们参考,透过辨识自身处情来实践复和。

早前,施达基金会联同香港浸会大学中华基督宗教研究中心开展「栽种和平」计划,期望从民间建立修复和处理创伤的平台,回应当下的社会撕裂。黎嘉晋指出现时第一步需要让人处理情绪创伤,重新掌握自己的情绪。续而期望设立聆听沟通工作坊,让人置身于表达的空间,让人经历被聆听的过程。

是次节目由辛福台制作,主题为「黄+蓝的Sweet Home」,于一月廿六日晚上进行直播。至二月廿三日累积逾七千人次观看。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