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吁代祷关注缅甸政变局势
在港缅侨:人民自组保卫队守家园

【时代论坛讯】缅甸政变发生后,全国出现反对军政府的示威行动。近日冲突加剧,二月十五日凌晨更一度断网及传出枪声,当地人民生命受威胁。在港缅甸人Michelle(化名)和服侍克伦族 (Karen)难民的Sean(化名)对本报表示,当地人民自发组织起来,避免军方及外来者的袭击。他们也提到受疫情及政变影响,令运送物资及支援行动受阻。

在港留学进修的Michelle和Sean均表示对当地情况十分担心,特别从上星期六开始,当地治安变得危险。Michelle从缅甸朋友中得知,有不少陌生人和外来者来到村落及城市攻击民众,当地人民因而要自发组织起来日夜轮更、互相保护。她指这些外来者都是由军方释放出来的囚犯,她特别提到他们疑似曾吸食药物,攻击民众期间处于神志不清及亢奋状态。除此之外,军方连日来不断拘捕运动领袖及平民,即便留在家中亦未必安全,令当地人民面对极大压力。她表示入夜后情况更为严重,许多人也害怕军方及外来者闯入家园或放火攻击。Sean则表示,早在上年十二月部份村落的局势已不稳定,许多平民需逃到森林躲避军方,相信他们将面临缺乏食水的情况。他更指军方在当地村落限制进出,令物资及支援行动受阻。加上疫情的影响,在缅甸逃难的人民也难以跨越邻近边境寻求庇护。

当地教会尊重抗争吁和平

缅甸神学教育协会(Association for Theological Education in Myanmar, ATEM)于二月十一日发表声明,谴责军方发动政变,要求立即释放昂山素姬及温敏等人,支持民众的公民抗命运动(Civil Disobedience Movement, CDM),以及期望大众在和平、非暴力的情况下进行抗争。 

面对当前局势,Michelle感恩有不少当地教会发声,包括缅甸浸信会、循理会、天主教会及神学教育协会等,他们在声明中都表达对抗争运动的支持和尊重。Michelle更指有牧者以个人身份参与其中,她认为这不但是政治行动,亦是在信徒面前建立榜样。她特别提到教会此举并不容易,因缅甸当地的全职宣教士没有的投票权利,教会对政治发声必然承受不少压力。但她认为教会的参与不仅是表达政治诉求,也是站在信仰的角度持守公义、善良和真理等价值。

而缅甸仰光总主教貌波枢机(Charles Maung Bo)于二月三日发出公函,表示明白和体会缅甸人民所经历承受的痛苦,呼吁缅甸人民用和平、冷静的方式面对。他亦向缅甸军方表示,他们的行径让世界及缅甸人民震惊,呼吁军方实践当初的民主承诺并释放被补人士。除此之外,信中更感激全国民主联盟的领袖及昂山素姬过去对缅甸的付出,以及对世界各地的人表示缅甸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希望大众能对缅甸的历史和政治经济处境有更多了解,期望能以和平及对话的形式解决当下局势。

 

在缅甸发生军事政变前,克伦邦(Karen state)地区及其族群已跟军方已展开内战。曾经服侍克伦族难民的Sean分析,过往克伦族及其他少数族裔长期受政府及军方的打压,他们或认为是次打压和威胁事件是由政府和军方的政治斗争所致。但在是次政变中,也有许多克伦族人参与是次反对军方的抗争运动。Sean相信大部份少数族裔情况比城市更为严峻。他也提到纵然过去不同少数族群与政府及军方有制定协议,但许多时也遭到政府及军方违反协定,什至出现一些违反国际人权的情况。他呼吁大众除关注大城市的情况外,也要留意缅甸边界不同族群的处境。

Michelle和Sean虽在香港,但并不感到平安。Michelle指自己连日来彻夜难眠,即便自己身处香港,但时常想念自己家园,也同样感受到当地人的担忧和不安。「纵然我现在是非常安全,但我内心却是十分不安。」Michelle认识几位在港同胞,亦有定期为家乡代祷和互相支持,呼吁大众为缅甸局势代祷及保持关注。Sean则呼吁大众持续关注缅甸少数族裔情况,他们难以与外界连系,使外界更难掌握他们现时的资讯和处境。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