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疫情期间基督徒普遍阅读时间增加
调查建议结合线上线下回应读者需要

【时代论坛讯】早前,基督教出版联会发布最新的「2020基督徒阅读调查结果报告」,并举行网上结果发布会。会上,有关问卷调查顾问刘忠明博士报告调查结果,显示习惯网上阅读的人数比阅读纸本书的人数多,疫情期间普遍阅读时间增加,亦提到现今读者期望有更多社会、时代性的书籍。发布会上也提到,网上阅读较即时,纸本阅读则沉淀和整合读者需求,两者应互相结合。

「2020基督徒阅读调查结果报告」结果显示,习惯网上阅读的人数比阅读纸本书的人数多。刘忠明指,比较网上阅读及纸本阅读的数据,一星期里,阅读网上新闻及文章三小时或以内的受访者共占六成多至七成,而阅读那些由朋友经社交媒体传来的文章三小时以内则达八成。阅读纸本文字书三小时以内的只有六成,阅读报纸和杂志三小时以内的更不足四成。纵然报告指电子书仍未普及,过去一年读过一至三本电子书的受访者只有31.4%,但网上阅读资讯已成主流。

另一项数据发现,阅读的主因均针对个人需要。报告就推动和妨碍阅读因素进行分析,调查特别问到什么因素能推动受访者阅读基督教中文书籍,结果反映「个人兴趣」(4.13)、「提升灵命」(4.03)、「增加知识」(3.97)和「装备我的事奉」(3.90)的平均值上取得较高分数。因此,报告分析读者认为的优质阅读较多是有所得益、引起共鸣和帮助我的事奉,可见读者较针对个人需要而阅读。

报告第三部份就疫情期间对阅读的影响进行分析,有43.2%受访者在疫情期间的阅读时间多了,12%的人阅读时间少了,接近一半人的阅读时间差不多,故报告认为疫情对阅读习惯有正面影响。但刘忠明指,未见实际阅读书籍的数字上升,故认为阅读时间增加是指阅读网上文章或网上资源。基督教出版联会董事会主席冯肇熙提到,网上阅读及纸本阅读有很大分别,网上更具即时性,纸本阅读则倾向沉淀式,认为两者具备不同功能并反映读者不同需要。

报告又指出,32.2%人认为有关社会/文化议题的基督教书籍有所缺乏。就此,冯肇熙提出四本较多人推荐的书,分别是:《召命——以生命回应神的召唤》、《那动人的时光》、《时势好恶,做基督徒好难》、《我们与(不)信的距离》。冯肇熙认为,这几本着作的作者能对应当下处境需要,分析信仰核心,故能贴近读者需要。

报告最后就教会、信徒及出版社几方面提出建议。报告认为信徒着重阅读带来的灵命成长,教会能借此配合牧养需要。虽仍有八成多人阅读纸本书,但他们建议信徒可结合纸本阅读及网上短文,一方面有处境化内容,另一方面配合读者深度阅读整合。而出版社则应继续拓展文字影响力;以纸本为主提供内省、处境化的内容,并借网上平台,提供即时回应和短文供应。

是次调查以网上形式于去年九月和十月进行,共收到1309份有效问卷。报告分成七个部份,当中收集了整体阅读情况、疫情期间对阅读和电子资源的影响等数据。

最后的问答环节,有读者留言问到,在日常会留意有许多设身和急切的讯息,但阅读信仰书籍却是重要但非急切的需要,问有哪些因素会容易引起牧者和信徒的共鸣。刘忠明回应指,设身和急切的问题难以用书本即时回应,但认为一些背后理念,如疫情下不安的情绪,能以书本帮助整合。冯肇熙则认为阅读犹如做运动,认为一些原则性、理念性的整合需经验及时间累积,阅读则能建立读者这方面的需要。

「基督徒阅读习惯问卷调查2020」结果发布会由基督教出版联会于一月廿八日在FB直播,截至二月十八日累积逾四百人次观看。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