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大国政治下宣告耶稣是主
陈伟迦分析马可福音文化背景

【时代论坛讯】因社会及疫情带来的压力,不少人都担心信仰自由会受到限制,尤其在政治压力之下,进一步失去表达的自由,基督的主权像无力回应现实的挑战,信徒又应该如何自处?环球圣经公会上月举行圣经讲座,以马可福音为主题,由播道神学院圣经科副教授陈伟迦博士主讲,提到当弥赛亚国度不再以政治实体去表现时,初期教会的信徒如何在罗马帝国统治下,在强大的政治压力中重新表达信仰,而马可福音则是展示了信徒在极权文化中如何宣告耶稣是主。

讲座以文化对应讲座作为基础,探索新约圣经与旧约文化之间的联系。陈伟迦指出,过往华人教会较常抽空地理解圣经的内容,忽略了圣经的成书时间中,有着不同的历史处境与信仰挣扎,这次讲座的目标是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到处境式的阅读方式。陈伟迦指出阅读圣经时,一方面可以从文本的角度出发,例如旧约与新约之间的文化关系,另一方面也可以参考当时发生的历史事件,用现实情况作为一个对比。 

由「福音」开始析读马可福音

陈伟迦以马可福音第一章作为例子,这卷第一本完成的福音书与旧约含有极大的文化联系,不论是「耶稣基督福音的起头」对应创世记中「起初,神创造天地」可见福音书当中所展示出的文本互涉。另一方面,陈伟迦又引用了赞颂奥古斯都的石柱文字作为历史文本参考,指出「福音」一词的来源很大可能是基于对于伟大君王的称颂。 

陈伟迦基于上述的观察进一步指出,当马可福音把耶稣基督与「福音」互相扣连时,很大可能是冲着最为强盛的罗马政权历史处境而来,冒着大不韪的风险,重新定义真正的「福音」,指出初期信徒和世上真正的元首,是十字架上被钉死、受到羞辱的耶稣。

在讲座的中段,陈伟迦进一步阐述耶稣基督的福音与当时君王的「福音」的分别,例如当时政权的「福音」,大多是基于平定而且繁荣的政治环境,什至强盛的国力才有资格被认为是「福音」;然而耶稣基督的福音则与生活在旷野、吃蝗虫野蜜为生的以赛亚扣连,这亦是最当时的文化难以理解的,也显出了耶稣福音的颠覆性,弥赛亚的福音重新定义了世界的秩序。而在讲座的后半段,陈伟迦也补充当时的犹太群体也曾把其他的君王当成是旧约圣经所记述的弥赛亚。 

不论是福音、神的儿子还是弥赛亚,马可福音的作者都在与当时历史中不同的势力争夺,把这些用于君王的词语重新地定义,并且用来补充耶稣基督的故事,指出耶稣基督福音与当时的文化之间的差异。陈伟迦由此作推论,指出马可福音其实是向巨大政治权势作出一个极具勇气的挑战。

环球圣经公会于一月廿九日晚上在网上主办「圣经两面睇:文化互涉 ✕ 文化对应──马可福音之文化对应」讲座。截至二月十七日,累积逾一千人收看讲座。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