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教會老化應精簡架構紓緩人手不足
牧者籲先關顧信徒再解決問題

【時代論壇訊】面對著香港人口老化,教會在人才和財政上會受著怎樣的影響呢?早前,建道神學院就此進行研究,結果反映除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會友外,其他組別的會友人數將下跌,他們推算本港教會整體奉獻收入會下降。就此研究小組建議教會精簡事奉人手和架構,以及在「豐年」積蓄,以備「荒年」。中國基督教播道會迦南道真堂堂主任蕭旭欣牧師則指,在鼓勵會眾事奉和奉獻前,要先關注他們的心靈需要。該院實用神學部主任麥耀光牧師指,今天的長者生活質素指數提升,教會應關注智慧型長者的需要,如退休前輔導、睡眠質素等。

研討會有該院研究中心量性研究組主任(義務)陸志明博士報告「香港教會在未來人財俱匱乏下如何牧會及拓展」的研究。他提到,香港華語教會的總人數和人口較過往下跌,研究組推算未來人口持續上升,會眾人數則較難確定。隨著本港的人口老化,他們推測教會的會眾也會老化,教會會眾已低於全港人口勞動力參與率,未來仍持續較低,未來五十年應下跌約百份之九。就著這些情況,可預視香港教會將出現兩個問題:一、人力資源,除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會友外,其他組別的人口將會下跌;二、財力資源,推算香港教會整體奉獻收入及教會對會眾的人均支出,將在未來五十年分別實質下降19%及13%。

就著研究結果,研究小組在這兩方面的問題提出一些研討方案。在事奉人手方面,他們建議教會精簡事奉人手和架構;鼓勵信徒及早受洗加入教會,「持續在靈修、聖經/靈命實踐(包括十一奉獻)上追求長進」;有計劃地為會友(尤其準長者和長者)提供事奉培訓,鼓勵他們按恩賜事奉。他們建議加強對青壯者的佈道和牧養,以紓緩會眾的參與率。此外,陸志明也鼓勵同區的教會各自貢獻所長,分工合作,以減少事工重疊、節省人手和成本。

在財務方面,陸志明提醒「勿忌諱教導會眾須十一奉獻」;教會應盡早商議如何開源節流,定立長遠的發展策略;更可邀請該會研究會友和社區的特色,後再釐討福音拓展策略。陸志明也就著財政和人手短缺的問題提出一些建議:在財政困難上,教會應在「豐年」積蓄,以備「荒年」。他指戰後嬰兒潮的世代將會過去,教會的財政有待研究。他鼓勵信徒加強奉獻比率。

麥耀光回應有關的調查結果,提到教會人口老化,他指出一些人們對長者的迷思,如六十五歲以上的人是住在醫院或老人院、沒有活動能力、財務狀況嚴重、遭孩子遠離。可是,麥耀光牧師指用香港長者生活質素指數,本港的長者在九十七個國家中排行廿一名,在「健康狀況」排行十一;「有利環境」排行第八。因此,今天的本港長者不少是智慧型,會追求生活質素,麥耀光牧師指教會可從幾方面關注長者的需要:一、長期病患;二、管理痛症;三、睡眠質素;四、退休前輔導;五、支援照顧長者的人;六、老人虐待議題。

蕭旭欣牧師從牧者角度回應調查,研究中提到教會的事奉人員不足、財務資源的危機、會眾老化等,他覺得在解決這幾方面的問題前,應先關注會眾的心靈需要,而不單是呼籲他們作回應幫助教會,「若沒有關顧,一味叫他們事奉,效果會很差。」所以他認為牧者需個別關顧會眾、修補人與神的關係、鼓勵饒恕復和。在培育方面,牧者應發掘和培育關顧恩賜,並積極培育組長作小牧者作關顧。另外,回應教會老化的實況,他鼓勵培育委身的年輕信徒,並且成立金齡小組,在靈性和使命等方而培育年長會眾。

宣道會北角堂執事鄧世安從長執角度回應,指出健康教會財務的三個因素:一、信徒對個人財務有正確價值觀,財務觀亦會受個人的靈性健康有關,應從信仰幫助他們整理財務狀況,才有助改善教會奉獻;二、信徒有正確的奉獻觀,「生活過得愈安穩豐富,金錢的恩賜愈大,即金錢奉獻的責任愈大」;三、重構和檢視教會財務,需了解不同年齡層信徒對教會收入的佔比,推算財政上的挑戰,亦可採用「宣教士思維」,不要讓財務問題限制福音的發展。

聚會為「建道神學院量性研究研討會2020」,於二〇二〇年十一月廿四日在網上舉行。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