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教会老化应精简架构纾缓人手不足
牧者吁先关顾信徒再解决问题

【时代论坛讯】面对着香港人口老化,教会在人才和财政上会受着怎样的影响呢?早前,建道神学院就此进行研究,结果反映除六十五岁以上的长者会友外,其他组别的会友人数将下跌,他们推算本港教会整体奉献收入会下降。就此研究小组建议教会精简事奉人手和架构,以及在「丰年」积蓄,以备「荒年」。中国基督教播道会迦南道真堂堂主任萧旭欣牧师则指,在鼓励会众事奉和奉献前,要先关注他们的心灵需要。该院实用神学部主任麦耀光牧师指,今天的长者生活质素指数提升,教会应关注智慧型长者的需要,如退休前辅导、睡眠质素等。

研讨会有该院研究中心量性研究组主任(义务)陆志明博士报告「香港教会在未来人财俱匮乏下如何牧会及拓展」的研究。他提到,香港华语教会的总人数和人口较过往下跌,研究组推算未来人口持续上升,会众人数则较难确定。随着本港的人口老化,他们推测教会的会众也会老化,教会会众已低于全港人口劳动力参与率,未来仍持续较低,未来五十年应下跌约百份之九。就着这些情况,可预视香港教会将出现两个问题:一、人力资源,除六十五岁以上的长者会友外,其他组别的人口将会下跌;二、财力资源,推算香港教会整体奉献收入及教会对会众的人均支出,将在未来五十年分别实质下降19%及13%。

就着研究结果,研究小组在这两方面的问题提出一些研讨方案。在事奉人手方面,他们建议教会精简事奉人手和架构;鼓励信徒及早受洗加入教会,「持续在灵修、圣经/灵命实践(包括十一奉献)上追求长进」;有计划地为会友(尤其准长者和长者)提供事奉培训,鼓励他们按恩赐事奉。他们建议加强对青壮者的布道和牧养,以纾缓会众的参与率。此外,陆志明也鼓励同区的教会各自贡献所长,分工合作,以减少事工重叠、节省人手和成本。

在财务方面,陆志明提醒「勿忌讳教导会众须十一奉献」;教会应尽早商议如何开源节流,定立长远的发展策略;更可邀请该会研究会友和社区的特色,后再釐讨福音拓展策略。陆志明也就着财政和人手短缺的问题提出一些建议:在财政困难上,教会应在「丰年」积蓄,以备「荒年」。他指战后婴儿潮的世代将会过去,教会的财政有待研究。他鼓励信徒加强奉献比率。

麦耀光回应有关的调查结果,提到教会人口老化,他指出一些人们对长者的迷思,如六十五岁以上的人是住在医院或老人院、没有活动能力、财务状况严重、遭孩子远离。可是,麦耀光牧师指用香港长者生活质素指数,本港的长者在九十七个国家中排行廿一名,在「健康状况」排行十一;「有利环境」排行第八。因此,今天的本港长者不少是智慧型,会追求生活质素,麦耀光牧师指教会可从几方面关注长者的需要:一、长期病患;二、管理痛症;三、睡眠质素;四、退休前辅导;五、支援照顾长者的人;六、老人虐待议题。

萧旭欣牧师从牧者角度回应调查,研究中提到教会的事奉人员不足、财务资源的危机、会众老化等,他觉得在解决这几方面的问题前,应先关注会众的心灵需要,而不单是呼吁他们作回应帮助教会,「若没有关顾,一味叫他们事奉,效果会很差。」所以他认为牧者需个别关顾会众、修补人与神的关系、鼓励饶恕复和。在培育方面,牧者应发掘和培育关顾恩赐,并积极培育组长作小牧者作关顾。另外,回应教会老化的实况,他鼓励培育委身的年轻信徒,并且成立金龄小组,在灵性和使命等方而培育年长会众。

宣道会北角堂执事邓世安从长执角度回应,指出健康教会财务的三个因素:一、信徒对个人财务有正确价值观,财务观亦会受个人的灵性健康有关,应从信仰帮助他们整理财务状况,才有助改善教会奉献;二、信徒有正确的奉献观,「生活过得愈安稳丰富,金钱的恩赐愈大,即金钱奉献的责任愈大」;三、重构和检视教会财务,需了解不同年龄层信徒对教会收入的占比,推算财政上的挑战,亦可采用「宣教士思维」,不要让财务问题限制福音的发展。

聚会为「建道神学院量性研究研讨会2020」,于二〇二〇年十一月廿四日在网上举行。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