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分析緬甸軍方發動政變的三大可能原因
龔立人:從民眾抗爭更見人民進步

【時代論壇訊】最近緬甸軍方發動政變,國務資政昂山素姬被拘禁,民眾則發起大規模抗爭。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副教授龔立人博士在一電台節目中分析指,軍政府在去年選舉大敗非其發動政變的主因,反而更大可能是因為緬甸將軍敏昂萊不願交還權力、軍方要處理內部異見和不滿在昂山素姬政府治下軍人收入減少。他也分析,近年昂山素姬在應對國內問題時的不足使其國際形象轉差,但國內人民對她的支持並無減少。而在民眾抗爭中,他看見人民拋開往時自我審查的習慣,甚至連當地教會也更願意表態。

軍政府選舉大敗非發動政變主因

由於崇基學院神學院中有不少來自緬甸的學生,龔立人會較留心緬甸的局勢,同時因著和學生建立起的友誼,令他更了解當地的情況。坊間有評論指由於昂山素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在去年十一月的選舉中大勝,嚇怕了軍政府,令軍政府有今次行動。但他認為此非真正原因,因為在緬甸的憲法中,有四份一的議席必然屬於軍人,要修改緬甸憲法,就一定要有超過四份三的議員支持,所以軍人掌握關鍵少數,保障了軍方,即使全國民主聯盟大勝,也不太可能是發動政變的重要原因。

對於軍政府發動政變的原因,龔立人提出了三個可能性:

一、現在的緬甸將軍敏昂萊即將步入六十五歲之齡,按當地的慣常做法,將軍年屆六十五歲就要下台讓位,所以他現在發動政變,宣告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把所有事原封不動,可反映他不願交還權力;

二、部份軍人同情、認同全國民主聯盟,令軍方掌握的四份一議席未必可發揮關鍵少數作用,保障軍人,所以軍人要處理內部的異見。將軍在政變後把部份和他意見不同的高級軍人撤職,而且軍政府也聲稱在去年的選舉中,有部份地區出現舞弊,而這些地區正正是高級政府官員和軍人的居住地,可見軍方懷疑他們有離心,把票投予全國民主聯盟。故此軍政府拘捕選舉委員,要求他提供選民名單;

三、昂山素姬政府上任後有不同的改革,包括教育、醫療、商務等方面,令軍人收入減少,也更難從貪污中得到利益,他們只能得到國家分配的經費。基於經濟誘因,使他們發動政變。

上任五年來昂山素姬國內支持度不跌反升

昂山素姬在處理國內問題上被國際批評,包括指控她過份向軍方妥協,甚至不理會國內少數族裔被打壓的情況。龔立人一直擔心昂山素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在去年十一月的選舉中得票會減少,但結果顯示他們所得票數相比上次選舉不跌反升,從少數族裔而來的票也沒減少——雖然是次選舉有數個州份,包括羅興亞人的族群,因戰亂而未能投票。

龔立人分析指,昂山素姬的國際形象轉差,但國內對她的支持並無減少,並指國內的人可能都明白他們要面對來自軍政府的巨大壓力。


是次民主運動見人民不再恐懼

龔立人指,早在一九八八年八月八日,緬甸已有學生民主運動,不過最後遭軍人政權暴力鎮壓。他又指緬甸的民主運動一直都發展不好,而且一直都被軍方鎮壓收場,例如二〇〇七年的「袈裟運動」,有很多僧人走出來為緬甸人權發聲,但運動最終沒有帶來大轉變。所以有一段時間,緬甸的人民都有種恐懼,不想在政治事件中發聲,甚至在日常生活中會怕有間諜偷聽,會自我審查。

但龔立人認為從今年的抗爭中看到人民有很大進步,他們不再恐懼、自我審查,而願意表態,可見在過去五年,昂山素姬政府令人民感受到言論自由、民主和人的尊嚴,所以今次不論甚麼年齡的人、甚至教會,都為此發聲,而過去教會在民運中都不常表態。


當地基督教團體和信徒支持運動

龔立人表示,今次事件中,緬甸不少基督教宗派和教會都有發聲批評軍政府的不合法和不正當性,並表示會支持公民抗命,例如浸信會、循道衛理會、天主教會和神學教育協會。此外,當地信徒也積極參與運動。甚至以往受到宗教迫害的少數族群的基督徒在離開緬甸後,現時在海外教會籌款支持這場民主運動。

雖然緬甸是以佛教為主的國家,佛教僧侶對民眾運動所扮演的角色較重要;基督教對緬甸裔的人影響少,只在住在山區的少數族群間發揮影響力;但在今次運動中,龔立人指基督教機構比佛教組織更積極地發聲。部份僧侶有發聲支持運動,但佛教團體對今次事件卻沒有任何發言,所以他對此表示擔心。

教會應鼓勵非暴力抗爭

緬甸現在的抗爭正採用公民抗命方式,利用非暴力的不合作運動爭取所求。龔立人指出以往的緬甸人習慣了利用暴力抗爭來對抗軍政府,所以對於他們而言,公民抗命反而是件「新」事。他希望當地教會提倡和鼓勵這種抗爭方式,促進對話。

被問到香港人可以如何為緬甸人代禱,龔立人認為可求上主賜他們智慧、勇氣、團結和不灰心的心志。他最後勉勵香港人,從緬甸的事中,可見在爭取民主、人權的路上我們並不孤單,全球有不同社會都正面對同樣問題,所以大家不應只把目光集中在香港,反要和其他地方的人團結一起。


是次電台節目為《恩典時刻.時代論壇》,由《時代論壇》統籌製作,於二月十八日在D100 PBS台播出。節目重溫:http://bit.ly/2ZscZQf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