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分析缅甸军方发动政变的三大可能原因
龚立人:从民众抗争更见人民进步

【时代论坛讯】最近缅甸军方发动政变,国务资政昂山素姬被拘禁,民众则发起大规模抗争。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副教授龚立人博士在一电台节目中分析指,军政府在去年选举大败非其发动政变的主因,反而更大可能是因为缅甸将军敏昂莱不愿交还权力、军方要处理内部异见和不满在昂山素姬政府治下军人收入减少。他也分析,近年昂山素姬在应对国内问题时的不足使其国际形象转差,但国内人民对她的支持并无减少。而在民众抗争中,他看见人民抛开往时自我审查的习惯,什至连当地教会也更愿意表态。

军政府选举大败非发动政变主因

由于崇基学院神学院中有不少来自缅甸的学生,龚立人会较留心缅甸的局势,同时因着和学生建立起的友谊,令他更了解当地的情况。坊间有评论指由于昂山素姬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在去年十一月的选举中大胜,吓怕了军政府,令军政府有今次行动。但他认为此非真正原因,因为在缅甸的宪法中,有四份一的议席必然属于军人,要修改缅甸宪法,就一定要有超过四份三的议员支持,所以军人掌握关键少数,保障了军方,即使全国民主联盟大胜,也不太可能是发动政变的重要原因。

对于军政府发动政变的原因,龚立人提出了三个可能性:

一、现在的缅甸将军敏昂莱即将步入六十五岁之龄,按当地的惯常做法,将军年届六十五岁就要下台让位,所以他现在发动政变,宣告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把所有事原封不动,可反映他不愿交还权力;

二、部份军人同情、认同全国民主联盟,令军方掌握的四份一议席未必可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保障军人,所以军人要处理内部的异见。将军在政变后把部份和他意见不同的高级军人撤职,而且军政府也声称在去年的选举中,有部份地区出现舞弊,而这些地区正正是高级政府官员和军人的居住地,可见军方怀疑他们有离心,把票投予全国民主联盟。故此军政府拘捕选举委员,要求他提供选民名单;

三、昂山素姬政府上任后有不同的改革,包括教育、医疗、商务等方面,令军人收入减少,也更难从贪污中得到利益,他们只能得到国家分配的经费。基于经济诱因,使他们发动政变。

上任五年来昂山素姬国内支持度不跌反升

昂山素姬在处理国内问题上被国际批评,包括指控她过份向军方妥协,什至不理会国内少数族裔被打压的情况。龚立人一直担心昂山素姬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在去年十一月的选举中得票会减少,但结果显示他们所得票数相比上次选举不跌反升,从少数族裔而来的票也没减少——虽然是次选举有数个州份,包括罗兴亚人的族群,因战乱而未能投票。

龚立人分析指,昂山素姬的国际形象转差,但国内对她的支持并无减少,并指国内的人可能都明白他们要面对来自军政府的巨大压力。


是次民主运动见人民不再恐惧

龚立人指,早在一九八八年八月八日,缅甸已有学生民主运动,不过最后遭军人政权暴力镇压。他又指缅甸的民主运动一直都发展不好,而且一直都被军方镇压收场,例如二〇〇七年的「袈裟运动」,有很多僧人走出来为缅甸人权发声,但运动最终没有带来大转变。所以有一段时间,缅甸的人民都有种恐惧,不想在政治事件中发声,什至在日常生活中会怕有间谍偷听,会自我审查。

但龚立人认为从今年的抗争中看到人民有很大进步,他们不再恐惧、自我审查,而愿意表态,可见在过去五年,昂山素姬政府令人民感受到言论自由、民主和人的尊严,所以今次不论什么年龄的人、什至教会,都为此发声,而过去教会在民运中都不常表态。


当地基督教团体和信徒支持运动

龚立人表示,今次事件中,缅甸不少基督教宗派和教会都有发声批评军政府的不合法和不正当性,并表示会支持公民抗命,例如浸信会、循道卫理会、天主教会和神学教育协会。此外,当地信徒也积极参与运动。什至以往受到宗教迫害的少数族群的基督徒在离开缅甸后,现时在海外教会筹款支持这场民主运动。

虽然缅甸是以佛教为主的国家,佛教僧侣对民众运动所扮演的角色较重要;基督教对缅甸裔的人影响少,只在住在山区的少数族群间发挥影响力;但在今次运动中,龚立人指基督教机构比佛教组织更积极地发声。部份僧侣有发声支持运动,但佛教团体对今次事件却没有任何发言,所以他对此表示担心。

教会应鼓励非暴力抗争

缅甸现在的抗争正采用公民抗命方式,利用非暴力的不合作运动争取所求。龚立人指出以往的缅甸人习惯了利用暴力抗争来对抗军政府,所以对于他们而言,公民抗命反而是件「新」事。他希望当地教会提倡和鼓励这种抗争方式,促进对话。

被问到香港人可以如何为缅甸人代祷,龚立人认为可求上主赐他们智慧、勇气、团结和不灰心的心志。他最后勉励香港人,从缅甸的事中,可见在争取民主、人权的路上我们并不孤单,全球有不同社会都正面对同样问题,所以大家不应只把目光集中在香港,反要和其他地方的人团结一起。


是次电台节目为《恩典时刻.时代论坛》,由《时代论坛》统筹制作,于二月十八日在D100 PBS台播出。节目重温:http://bit.ly/2ZscZQf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