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協進會反映教會盼放寬聚會
民政事務局:宗教場所可開放供個人進內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時代論壇訊】最近疫情放緩,政府公佈有條件地放寬食肆和部份表列處所的限制,而宗教場所的安排則未有更新。民政事務局在今天(二月廿三日)回覆本報查詢時指,宗教場所並非必須關閉的表列處所,故可開放供個人進內祈禱或參拜,惟宗教活動未有放寬,故在公眾地方進行的群組宗教活動,如公開崇拜,暫未能舉行。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義務總幹事王福義長老向本報表示,得悉部份教會盼放寬宗教聚會,就此該會曾在十九日致函民政事務局反映和要求,至今天仍未獲回覆。

本報在二月廿二日向民政事務局(下稱民政局)查詢:早前有寺廟開放,允許信眾用「安心出行」掃碼或登記後進內參拜,此舉有否違反限聚令;其他宗教場所能否依樣開放。廿三日,該局回覆時指,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業務及處所)規例》(第599F章),宗教場所並非必須關閉的表列處所,故可開放,供個人入內祈禱或參拜。惟宗教活動在《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下的豁免在上年十二月初被撤銷,「在公眾地方進行涉及群組聚集的宗教活動(例如公開崇拜)現時不得舉行。」

該局亦樂見有不同的宗教場所張貼「安心出行」二維碼,他們鼓勵信眾進內前使用,以減低病毒擴散的風險。該局又表示理解宗教聚會對信徒的重要性,他們會繼續與宗教界保持聯繫,「在疫情受控的前提下,政府將適時考慮重新實行有關的豁免,以允許宗教聚會有條件地恢復舉行。」

協進會函民政局盼放寬宗教聚會

廿二日,王福義長老向本報表示,近日也收到部份教牧教會的要求,希望政府放寬宗教聚會。該會亦在二月十日向民政局查詢,翌日獲回覆指暫未能放寬宗教聚會,仍維持二人限聚,「十七日可能會放寬至四人限聚」。惟其後政府公佈放寬的表列處所並不包括宗教場所。王福義亦曾收到信徒的查詢,問及基督教會能如寺廟般,以同樣的人流管制方式開放;他也留意到「連海洋公園和迪士尼開放,以及一些康樂設施也開放」。所以,王福義就此在二月十九日再向民政局發函,反映教會想有「一些受限制下的聚會」,可是截至二月廿三日仍未獲回覆。

食肆及部份表列處所其中一個放寬條件,是要求顧客進內前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記錄行蹤或登記個人資料。王福義表示未有聽過,教會對於未來可能「控制人流在處所容納的一半,或要掃『安心出行』二維碼」有甚麼意見。他認為滿足「過往的準則:量體溫、坐一半、隔開坐、留下姓名及聯絡電話」等防疫措施,便已經足夠。

香港浸信會聯會會長羅慶才牧師廿二日向本報表示,他個人也希望當局放寬宗教聚會,「不過疫情關係,現在好像有點反覆,可能需要耐心等一等。」最好待社會整體的情況改善,大家能更安心聚會。他認為過往教會「要做的都做了」,如聚會前量體溫、登記資料、鼓勵信徒做好個人防疫等。談到若未來當局要求教會使用「安心出行」,羅慶才認為這是沒有必要的,因為牽涉私隱問題,而信徒到教會的時間多數在週六日。最後,他覺得政府在防疫方面要做得更好,「現在說打疫苗,希望之後有幫助,不過也需要接種的人數夠多,在達到水平之前,政府在防疫和檢疫上要做得更多,巿民和教會只能儘量配合。」


(資料圖片;鄭樂天攝)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