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协进会反映教会盼放宽聚会
民政事务局:宗教场所可开放供个人进内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时代论坛讯】最近疫情放缓,政府公布有条件地放宽食肆和部份表列处所的限制,而宗教场所的安排则未有更新。民政事务局在今天(二月廿三日)回覆本报查询时指,宗教场所并非必须关闭的表列处所,故可开放供个人进内祈祷或参拜,惟宗教活动未有放宽,故在公众地方进行的群组宗教活动,如公开崇拜,暂未能举行。香港基督教协进会义务总干事王福义长老向本报表示,得悉部份教会盼放宽宗教聚会,就此该会曾在十九日致函民政事务局反映和要求,至今天仍未获回覆。

本报在二月廿二日向民政事务局(下称民政局)查询:早前有寺庙开放,允许信众用「安心出行」扫码或登记后进内参拜,此举有否违反限聚令;其他宗教场所能否依样开放。廿三日,该局回覆时指,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宗教场所并非必须关闭的表列处所,故可开放,供个人入内祈祷或参拜。惟宗教活动在《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规例》(第599G章)下的豁免在上年十二月初被撤销,「在公众地方进行涉及群组聚集的宗教活动(例如公开崇拜)现时不得举行。」

该局亦乐见有不同的宗教场所张贴「安心出行」二维码,他们鼓励信众进内前使用,以减低病毒扩散的风险。该局又表示理解宗教聚会对信徒的重要性,他们会继续与宗教界保持联系,「在疫情受控的前提下,政府将适时考虑重新实行有关的豁免,以允许宗教聚会有条件地恢复举行。」

协进会函民政局盼放宽宗教聚会

廿二日,王福义长老向本报表示,近日也收到部份教牧教会的要求,希望政府放宽宗教聚会。该会亦在二月十日向民政局查询,翌日获回覆指暂未能放宽宗教聚会,仍维持二人限聚,「十七日可能会放宽至四人限聚」。惟其后政府公布放宽的表列处所并不包括宗教场所。王福义亦曾收到信徒的查询,问及基督教会能如寺庙般,以同样的人流管制方式开放;他也留意到「连海洋公园和迪士尼开放,以及一些康乐设施也开放」。所以,王福义就此在二月十九日再向民政局发函,反映教会想有「一些受限制下的聚会」,可是截至二月廿三日仍未获回覆。

食肆及部份表列处所其中一个放宽条件,是要求顾客进内前使用「安心出行」应用程式记录行踪或登记个人资料。王福义表示未有听过,教会对于未来可能「控制人流在处所容纳的一半,或要扫『安心出行』二维码」有什么意见。他认为满足「过往的准则:量体温、坐一半、隔开坐、留下姓名及联络电话」等防疫措施,便已经足够。

香港浸信会联会会长罗庆才牧师廿二日向本报表示,他个人也希望当局放宽宗教聚会,「不过疫情关系,现在好像有点反覆,可能需要耐心等一等。」最好待社会整体的情况改善,大家能更安心聚会。他认为过往教会「要做的都做了」,如聚会前量体温、登记资料、鼓励信徒做好个人防疫等。谈到若未来当局要求教会使用「安心出行」,罗庆才认为这是没有必要的,因为牵涉私隐问题,而信徒到教会的时间多数在周六日。最后,他觉得政府在防疫方面要做得更好,「现在说打疫苗,希望之后有帮助,不过也需要接种的人数够多,在达到水平之前,政府在防疫和检疫上要做得更多,巿民和教会只能尽量配合。」


(资料图片;郑乐天摄)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