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胡志伟谈国际教会在香港的迷思
善用社交媒体与现代人生活连结

【时代论坛讯】近年,不少华人教会面对青少年流失的挑战,部份牧者留意到有青少年习惯到国际教会崇拜,什至进一步担心华人教会的牧养方法过时,需要着手改变。香港教会更新运动(下称教新)前总干事胡志伟牧师与该会研究主任刘梓濠,在二月十九日晚上的《时代观景.跨代牧谈》中以「国际教会在香港」为题,分析香港的国际教会生态与各种文化。胡志伟提及,大部份国际教会的信徒是华人,而他认为国际教会最大的吸引力是开明的文化,有异于华人教会的「律法主义」,信仰和生活较容易连结。刘梓濠指出,八成国际教会有管理社交媒体,与普遍现代人的生活方式较为接近。

在二一四年,教新留意到本地华人教会的教牧和会众对国际教会认识不足,什至出现了国际教会比华人教会先进、发展得更好的迷思。胡志伟表示,根据教新在二一四年和二一九年的香港教会普查数据,大部份国际教会中,七成信徒是香港或中国人,而白人数目则不足一成;当中包括较为有名的马鞍峰香港教会(Saddleback Church)、Island ECC等,华人会友都占一半以上。胡志伟认为国际教会对海外回流的香港人有最大的吸引力,尤其是开明的文化与华人教会的「律法主义」形成极大对比,信仰和生活之间的连结亦较为容易。

刘梓濠指出,在堂会开设正式Facebook专页的数据中,或许更能见到国际教会与华人教会的分别。根据教新在二一四年所收集的数据,华人教会以堂会名义开设Facebook专页的不足两成(17.7%),而国际教会则有六成五(65%)。直至二一九年,华人教会仍未突破半数的关口(47.7%),国际教会则有八成以上(83.6%)有管理社交媒体。刘梓濠认为,这侧面地反映了国际教会与普遍现代人的生活方式较为接近,并了解到现代人的沟通方法。胡志伟亦补充指,相信在二年的疫情后,华人教会的情况会大为改善,但在他的同辈之间,仍然能够感受到教牧们对Facebook等社交媒体持保留态度。

国际教会同样面对青少年事工的挑战

刘梓濠认为,普遍教内肢体都较关注聚会人数的问题,教新收集了国际教会与华人教会的增长数据。华人教会以二九年为高峰,然后缓慢地滑落。相比下,部份国际教会则有爆炸性的增长。刘梓濠进一步以国际教会增长中位数作例子,指出位于中位的国际教会有接近一半的流失,只有少数大型堂会有实际上的增长。延伸至青少年事工层面,表面上华人教会自二九年后有急速滑落的趋势,而国际教会亦有升幅,但若同样以中位数为分析,其实普遍国际教会亦面对青少年事工的流失问题。

胡志伟表示,其实只有小部份国际教会能够保持增长,数据上也明显地反映,国际教会的青少年事工不一定比华人教会优胜。胡志伟进一步提醒,香港教会中经常出现华人教会青少年「转场」的迷思,但在客观数据上,两者并没有实在的关连性,国际教会与华人教会也同样面对着流失的挑战。

《时代观景.跨代牧谈》第十三集以「胡志伟╳刘梓濠:国际教会在香港」为题,二月十九日在Youtube平台上首播,由《时代论坛》与香港教会更新运动联合制作 ,逢星期五晚上更新在《时代观景》的Youtube频道中可供收看。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