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基层对最新财政预算案感失望
欧伟民:失业者最想要工作非借贷

【时代论坛讯】昨日(二月廿四日),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表本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工业福音团契(下称工福)义务总干事欧伟民博士于二月廿五日接受D100《恩典时刻.时代论坛》节目访问,谈及政府计划为失业人士设立「百份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但基层人士对此感到失望,因他们最想要的是有工作而非贷款。欧伟民也认为今次的《财政预算案》未能回应巿民当下需要。

最新的《财政预算案》建议为失业人士设立「百份百担保个人特惠贷款计划」,推行宽减薪俸税、发放额外半个月综缓津贴等。欧伟民博士接受电台访问时提到,他接触的街坊对有关计划感到失望,他们在此情况不易找到工作,过往有不少呼声是政府提供失业保障,那可以令他们至少有盼望渡过难关。「有很多上中心的人已经是山穷水尽,借钱借到不想再借,因为借钱背负的心理压力很大。」

有关计划由政府提供担保,利息亦较低,有说法指措施能助人以政府低利息借来的钱,偿还外间财务公司高利息的款项。欧伟民认为这只是将问题转移,「其实他们并不是太为债务操心,他们只是想有正常就业机会,靠自己双手生活。」虽然政府部份的建议是为失业人士而设,但欧伟民指,有不少基层巿民不是失业,只是放无薪假,雇主在疫情下未能提供很长的工时,在工作不稳定的情况下,生活同样面对挑战。

电子消费券未能交租无助解困

预算案另一个备受关注的议题,是向市民发放五千元的电子消费券。欧伟民指街坊最难负担的是租金,因不同的机构能支援他们物资上的需要,他们开工不足导致收入不稳,可能会失去住处,并且难以找到更便宜的地方。过往政府派发的一万元防疫基金,能暂时纾缓他们交租的经济压力,但今次的五千元电子消费券不能交租,让基层巿民感到失望。由于电子消费券目的是带动本港经济,当局更预料在暑假才开始登记,欧伟民慨叹,小店不知道自己的经济能否支撑到六月。

政府指拒绝设立失业援助金,是为了避免滥用的情况。欧伟民认为此举是不了解前线民情和不信任市民,只要透过社福机构发放予有需要人士,便能避免滥用情况。他亦提到,电子消费券的行政费高达六亿,比起过往派一万元的行政费高一倍,「情况反映(政府)把资源投放在不妥的方法上,又不信任、不认识(基层),钱冤枉地花掉。」按政府早前公布的资料,失业人士达四十九万,是前所未有之多,欧伟民指工福所做的只是杯水车薪,还靠政府把资源放在正确的地方上,但今次《财政预算案》的建议未能对应巿民当下需要。

欧伟民坦言,工福的资源也不多,只是靠教会的奉献,「来一元,派一元」,直接回应街坊需要。该会同工也留意到街坊的无助,有种很强的心理张力,所以他们会在支援后继续与街坊同行,让街坊在困难中不觉孤单,什至会帮助他们寻找工作。欧伟民指机构能接触的人不多,呼吁信徒也可帮助身边的失业者留意不同工种作配对。他提到有些街坊不敢转行,需要身边人的鼓励,让他们找到新的谋生方向。

在《港区国安法》实施后,不少向来关注社会的人也多了顾虑,而欧伟民也对未来的情况感到悲观,不知福音机构未来能否按过往的形式存在,「今天的门未完全关上,但正在关上」,但他强调要把握仍有的机会去工作,如圣经所说「趁住白日去做工」。他也喜见近期多了教会关心社会的情况,并指爱香港的人便需要回应邻舍的需要。

是次电台节目为D100《恩典时刻.时代论坛》,由《时代论坛》统筹制作。节目重温:bit.ly/2NwTbce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