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时代跨页

克己的操练,上帝也参与

大斋期第一主日
讲员:袁天佑
日期:2021年2月21日
经文:创世记九章8至17节

由二月十七日开始,教会年历进入了大斋期(或称为「预苦期」,天主教教会称之为「四旬期」)。近年来,教会都开始看重教会年历和节期对信徒的意义,不少教会也推行大斋期的操练,鼓励信徒在这期间,除多阅读圣经和属灵书籍、禁食祷告外,更实践一些节约的行动,例如节约消费、不沉迷若干行为等等。

或许我们会以为,信徒因信仰的缘故会自我约束,但原来上帝也会自我约束。

创世记九章8至17节,记载了上帝与挪亚立约,立约的原因与内容,都显出上帝因爱人类的缘故,自我约束。

上帝会后悔?

上帝与挪亚立约,是在他以洪水毁灭他所创造的一切之后。上帝为什么要以洪水毁灭他所创造的一切呢?

上帝创造的时候,上帝看着一切都是「好」的(创一)。可惜人类自始祖亚当开始,便生活在罪恶之中。创世记六章5至7节记载上帝看见人类罪恶时的心情:「耶和华见人在地上罪大恶极,终日心里所想的尽都是恶事,耶和华就因造人在地上感到遗憾,心中忧伤。耶和华说:『我要把所造的人和走兽,爬行动物,以及天空的飞鸟,都从地面上除灭,因为我造了他们感到遗憾。』」(《和合本修订版》,下同)

经文中提及,上帝「因造人在地上感到遗憾」,这是《和合本修订版》的翻译,《和合本》本来将这译作「因我造他们后悔了」(7节)。

上帝会「后悔」吗?这问题成为了不少神学和哲学上的讨论。上帝不是全知和全能吗,他怎会不能预见事情的发生和没有能力改变事实,因而要后悔呢?上帝也会像人一样做错了事,因而感到后悔吗?

我不想进到太深入的神学或哲学讨论中,只从圣经的用词来作一个解释。「后悔」这动词,原文nacham有「叹息」、「很强的呼吸」的意思。就像人经过深深叹息或呼吸时,会感到好像抒了一口气,得到了舒畅那样,所以引申出来的意思有「得安慰」、「改变心意」、「后悔」等。例如,一个人被人开罪,他发出怒气,便得到舒畅;人在困苦时,得到关怀,便感到安慰;人做错事,内心不安,因悔改而得到平安。圣经使用这动词在上帝身上时,多与上帝对人的怜悯和不变的恩慈有关,特别是看到人悔改时,作出了反应,改变了他待罪人的方式,免除所降的灾祸(例如代上廿一15;耶十八8;耶廿六13;摩七3,6;拿三10)。《和合本修订版》将这动词译作「改变心意」,是合宜的(《和合本》译作「后悔」)。

《和合本修订版》在创六这段经文将这动词译作「遗憾」,而不是「后悔」或是「改变心意」,因为在这里,圣经的作者要表达的意思,是上帝看见人的罪恶,心里感到悲痛难过。他创造人类,让人可以享受他美好的创造,但人却离弃他,生活在罪恶之中,这实在令他深感悲痛难过。所以在这段经文,nacham译作「遗憾」是合宜的。

很多时候,凭我们对上帝的认识,都会想到他是主宰、统治者和审判者。虽然我们都相信他是位爱者,满有恩典和怜悯,但是我们却较少想到他在爱中对人的悲痛和忧伤,什至因此而流泪。我们想上帝是全知和全能,却不会想及他的全知和全能,都与他对人的爱连在一起。

上帝因爱而创造世界、创造人类,人却背离他犯罪,他因此悲伤难过,也感到遗憾。就是这缘故,他决定用洪水毁灭自己所创造的一切。但这位创造的主并不喜欢毁坏,他看见世界上有一位义人挪亚,他便不忍心完全毁坏。就如后来亚伯拉罕为所多玛祈求,城中没有五十个义人,只有十个,上帝也应许亚伯拉罕,不毁灭所多玛(参创十八16-33)。可惜的是,连十个也没有。最后上帝毁灭所多玛,还让罗得从倾覆之城被救出来(创十九29)。上帝不是喜欢做什么便做什么,也不是因恶念去行事,他只因看见人的罪恶而深感遗憾。

上帝会后悔吗?上帝会改变心意吗?上帝会感到遗憾吗?我的答案是「会」。当挪亚和家人,以及各类动物走出方舟后,上帝便心里说:「我不再因人的缘故诅咒土地,因为人从幼年就心里怀着恶念;我也不再照我曾做的毁灭一切生物了。地还存在的时候,撒种、收割、寒暑、冬夏、昼夜都永不止息。」(创八21-22)他因爱的缘故,限制了自己,约束了自己。

上帝会自约?

上帝与挪亚立约,「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灭绝,也不再有洪水毁坏这地了。」(创九11)立约,通常都是双方的。在文明的社会中,双方订立合约,各有义务和权利,大家都尊重所立的约,大家都有所约束。

上帝这次的立约,其实不只与挪亚个人有关,这约惠及他和他的后裔(创九9),也惠及「一切有血肉的」(创九17)。对人而言,这惠及全人类。不过,当我们细看上帝与挪亚所立的约,这只是单方面的约,只有上帝自己约束自己,他不再以洪水毁坏一切有血肉的。对人来说,人享有这权利,不再被洪水灭绝,但对人没有任何要求或义务。

上帝与挪亚立约之前或后,人类的情况有没有改变?没有!人仍然生活在罪中,但上帝的心意改变了,他不再以洪水毁灭。上帝约束了自己。

在圣经中,我们常常看到上帝与人立约,这些约都是上帝对自己的约束和自限。上帝与亚伯拉罕立约,应许他的后裔如繁星之多(创十五1-6),这约束了上帝要为亚伯拉罕做的事,上帝不能不使亚伯拉罕的后裔如繁星之多。上帝与大卫立约,应许他的后裔,必坚立他的国(撒下七12;诗八十九3-4)。因此之故,纵然大卫的后裔行上帝眼中看为恶的事,上帝仍照他所应许的,「不肯灭绝大卫的家,要照他所应许的,永远赐灯光给大卫和他的子孙。」(代下廿一7)

上帝因对人的爱,与人所立的约,最高峰见于借着耶稣基督与人所立的新约。「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为你们流出来的。」(路廿二20)人犯罪,与上帝为敌,罪所带来的是死亡(罗六23),但上帝借耶稣基督,为罪人死,立了新约,这约也是上帝因爱而作出的约束和自限,使人可因信免受上帝的愤怒。「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上帝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现在我们既靠着他的血称义,就更要借着他得救,免受上帝的愤怒。」(罗五8-9)

Jerusalem, Hebron Road, Rainbow Mosaic (photo: Ranbar)

上帝会记得?

「上帝说:『这是我与你们,以及和你们一起的一切生物所立之永约的记号,直到万代:我把彩虹放在云中,这就是我与地立约的记号了。我使云遮地的时候,会有彩虹出现在云中,我就记念我与你们,以及各样有血肉的生物所立的约:不再有洪水氾滥去毁灭一切有血肉的了。彩虹出现在云中,我看见了,就要记念上帝与地上一切有血肉的生物所立的永约。』上帝对挪亚说:『这就是我与地上一切有血肉的立约的记号。』」(创九12-19)

短短几节经文,有两个词出现多次。「记号」出现了三次,「记念」出现了两次。云中有彩虹,是上帝记念与挪亚立约的记号,提醒上帝记得这事。

上帝是善忘的上帝吗?人在困苦中,常常以为上帝已忘记他了。诗人也曾这样表露他内心的感受:「耶和华啊,求你兴起!上帝啊,求你举手!不要忘记困苦人!」(诗十12)当以色列民在被掳的困境中,他们也提出这质疑:「锡安说:『耶和华离弃了我,主忘记了我。』」但上帝的回应是:「妇人焉能忘记她吃奶的婴孩,不怜悯她所生的儿子?即或有忘记的,我却不忘记你。」(赛四十九14-15)

上帝不是善忘的上帝,但他以彩虹放在云中为记号。当然这记号是要告诉人,他不再以洪水毁灭一切有血肉的。但是这也是他用来提醒自己:我已与人立约,不再以洪水毁灭一切有血肉的。

当我们想及「记号」或「记念」时,往往会以为这只是对人说话,是在提醒人,但这也是上帝对自己的提醒。

在旧约时代,上帝带领以色列民出埃及后,吩咐以色列民要守逾越节。上帝吩咐他们要吃无酵饼,全境之内不可见有酵之物。「当那日,你要告诉你的儿子说:『这样做是因为耶和华在我出埃及的时候为我所做的事。』这要在你手上作记号,在你额上作纪念,使耶和华的教导在你口中,因为耶和华用大能的手将你从埃及领出来。」(出十三8-9)上帝又吩咐他们将牲畜中头生的献上,并且向他们的儿子这样解释:「耶和华用大能的手将我们从埃及为奴之家领出来。那时法老固执,不肯放我们走,耶和华就把埃及地所有头生的,无论是人是牲畜,都杀了。因此,我把一切头生的公的牲畜献给耶和华为祭,却将所有头生的儿子赎出来。这要在你手上作记号,在你额上作经匣,因为耶和华用大能的手将我们从埃及领出来。」(出十三14-16)

但这逾越的记念,是源于上帝在带领以色列民离开埃及的那一夜,他吩咐以色列民,要将羔羊的血涂在门框和门楣上,「这血要在你们所住的房屋上作记号;我一见这血,就逾越你们。我击打埃及地的时候,灾殃必不临到你们身上施行毁灭。」(出十二13)这是上帝提醒自己,他要拯救以色列民,不是击杀他们。

耶稣设立圣餐,乃源于逾越节。这圣礼有记念的作用,同样地,这不单是对人的提醒,也是对上帝的提醒。

「主耶稣在被出卖的那一夜,拿起饼来,祝谢了,就擘开,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舍的;你们要如此行,为的是记念我。』饭后,他也照样拿起杯来,说:『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约;你们每逢喝的时候,要如此行,来记念我。』」(林前十一23-25)

无可否认,这圣礼是要提醒我们,耶稣为我们罪而死,我们要记念耶稣为我们所作的牺牲。但这「记念」对上帝而言,也是他提醒自己,当他看见圣餐礼这记号时,他记念耶稣已成就了新约,将丰盛的救恩赐予领受圣餐的人。

我是循道衞理教会的牧师。循道衞理对圣餐的理解,不只是记念,更是蒙恩的途径。领受圣餐的人,凭信心领受,上帝会借着这圣礼赐恩予领受的人。这圣礼便是记号,上帝会记得,他会赐恩予凭信心领受圣餐的人。

大斋期的操练

近年来,喜见信徒均积极参与大斋期的操练,这对于灵性生命实有所裨益。不过,我们多会聚焦在自己身上:我们作什么以回应上帝对我们的爱。我们很少想及上帝因爱的缘故,也对自己加以约束自限。

在大斋期,什至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约束自己、节省金钱,放下一些喜欢的东西或习惯,这都是容易的事。事实上,我们生活消费,虽然不是奢华,但不少时候,也多有浪费。所以这些节约并不为难。我们将金钱省下,帮助贫困者,这当然是一件好事,但事实上,就算我们没有节约,仍会有能力去帮助这些有需要的人。

上帝的节约,是对敌对他的人的爱。今天在这个撕裂和敌对的社会中,对于与我们对敌、仇恨、怨恨、不喜欢和不同意见的人,我们对他们的爱又如何呢?

在政治对立,有权力者对无权势者打压的情况下,不同意见者能和洽相处实在不易。但不少时候,我们因政见不同,就连别人的人格也批评到体无完肤。我们能否评论的是对事或意见,而非对人?虽然人与事难以分开,但这既是我们要学习的,也是一种自约。我们可以反对和批评不同的政见和政府施政,但我们也要为执政掌权者祷告。

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撕裂,不只是政治,很多时候在朋友、工作间,什至是家庭,都会因不同的意见而撕裂,什至是觉得别人做错了事,继而与他人割裂关系。

耶稣基督的死,不单是要使人与上帝建立和好的关系,也要建立人与人之间和好的关系。「倘若这人与那人有嫌隙,总要彼此包容,彼此饶恕;主怎样饶恕了你们,你们也要怎样饶恕人。」(西三13)与人相处,我们能否自约,对人多欣赏和肯定,对己多省察;少看别人眼中的刺,看看自己眼中有没有梁木?我们也要学习「彼此认罪,互相代求」(雅五16)的功课。

上帝因爱人而自我约束限制,在大斋节期间,我们的属灵操练,也不应止于节省和分享,也当学习怎样去爱人,因爱的缘故,约束自己不发恶言,对人不含怒,积极地对人有更大的宽容和体谅。

疫情期间,大家因不能共聚而感到要珍惜相处的片刻,但愿这珍惜不止这段时间。

(转载自作者网志)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