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香港二二八反映極權邏輯
洪國謙:教會無積極面對現實政治

【時代論壇訊】二月廿八日,四十七名民主派初選參與者被警方控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並於日前提堂。事件引發社會大眾關注,開庭當天,大批市民於法院門外排隊輪候旁聽。辛福台在網上舉辦主題為「香港二二八」的節目,就著這幾天的政局及教會反應作分享。陳建榮傳道認為現況雖帶來壓力,但仍見被捕者對理念的堅持;王礽福形容香港人猶如落難貴族,在面對荒謬時,仍堅持講道理。會上亦提到普遍教會未有積極回應事件,且過份顧慮組織發展,或導致信仰內涵流失;王礽福呼籲信徒勇敢改變,並指組織的死亡亦具信仰意義。

港人如落難貴族 面對荒謬仍講道理

對於四十七位民主派初選人士被捕,馬保羅牧師認為事件荒謬且不合理,完全超乎人們過往對法治的看法。他認為民主派初選包含不同政治光譜的人,是一個和平、溫和且有六十萬香港市民參與的事情。再者,他指主控方在未有足夠資料的情況下,先控告及收押四十七名民主派人士,認為做法與香港人對法治觀念背道而馳。他又認為將初選定性為嚴重罪行,以及今次混亂的檢控過程都令人覺得荒謬和憤怒。

洪國謙牧師亦認為,荒謬情況正不斷發生,今次事件令荒謬加劇,讓恐懼擴大。王礽福回應指,荒謬本身不理性,但荒謬背後的操控者卻是理性。他認為威權、專制的政權會藉製造荒謬來顯示實力,同時會不斷加強將荒謬顯露於人前。身兼區議員的劉志雄牧師覺得事件震撼及荒謬,認為此舉形成白色恐怖,但同時見到極權管治的邏輯在背後運作。

社會政治壓力加劇,但王礽福仍然看見香港人對民主自由的堅持。他指出,當日法院外有接近一千人到場聲援,人們雖然未能進入法院,但仍堅持排隊輪候。而法庭內的律師亦堅持他們的本份,為被捕人士爭取權益。王礽福描述,「縱使我們被攻擊、被傷害,但感受到大家未完全氣餒。」即使是被捕人士,面對落案起訴,但他們的說話卻充滿鬥志和鼓勵,是對政權的一種抗議。

陳建榮回應指,縱然被捕人士預計將要入獄和被關押,但在二二八的前一天,他們仍持守所堅持的生活和價值觀,這別具啟發和激勵。王礽福指,香港人猶如落難的貴族,意指在面對荒謬和淪陷之時,仍堅持講道理,相信法律的理。這不是為當下而抵抗,因許多事情在今天未必能改變,但卻能讓人看見和判斷,見到我們才是有道理的人。今天的堅持不只為了逆轉,也是為要守護自己的人格。

不須緊張教會興衰應緊握福音使命

提到教會的情況,洪國謙認為普遍教會未有積極面對現實的政治、社會大環境。他慨嘆多數香港教會仍停留在發展主導的堂會觀,仍舊關心教會何時開放,或僅關注教會如何維持日常運作。他提到有部份教會嘗試低調改變,但面對政局新形勢並不容易;他認為這是一種範式轉移。馬保羅指,亦有教會嘗試將聚會化整為零,以更靈活的方式面對隨時的改變;若然教會只顧自己的營運,忘記關心社會、關心城市,則很難做到見證。

王礽福指,教會往往對組織抱有迷信與執著,期望維繫組織。但他強調組織本是死物,在今天的局勢底下,若然堅持抱著發展的想法,往往會令教會的內涵收窄,甚至扭曲當中的信仰。中國部份教會就是為了保存組織,卻慢慢失去教會對信仰的自主性。在今天民智已開、知識普及的年代,即使失去組織,王礽福相信弟兄姊妹亦能將信仰傳播出去。因此,毋須過份關注組織身份。王礽福更以四十七位被告為例,他們雖面臨長時間監禁,更可能會被終身監禁;但只要他們的意志仍然存在的話,他們的生命並沒有被摧毀。他強調,教會應在當下做好見證,「我們並非解決問題的群體,而是一個見證的群體。」而耶穌給我們的見證亦讓我們知道,死亡和失敗本身帶有信仰的能量,即使組織消失,仍能帶著使命成為見證。他希望大家不要過份緊張教會的存亡興衰,反倒應努力裝備信徒成為福音的種子,緊握福音的使命。

聚會在三月二日晚上於FB直播,截至三月五日累積逾五千人次收看。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