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社评

香港人撑住──当选举制度跟普选目标渐行渐远

全国人大提出要「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选举机制,忽然间种种建议什嚣尘上,例如删除民意认受性相对广阔的超级区议会议席;将直选产生的区议员从负责选举特首的选举委员会中剔除;替选举建立「全流程资格审查机制」;扩大议会议席数量以容纳由选委会产生的「较大比例」立法会议员──每项建议,跟《基本法》第六十八条之中「最终达至全部议员由普选产生的目标」的说法,皆渐行渐远;却在香港进行任何谘询之前,已得到特首表示会充份配合。

当一个政权,可以将几十位意欲参选的民主派人士在未经定罪的情况下,即时收押,且不设定期;要期望这政权顾惜港人的平等权利,以至各被囚民主派人士背后合共过百万民意的意愿,实在基础难寻。与此同时,当权者祭出「爱国者治港」的口号,而「爱国」的定义全由当权者说了算,可以预见,未来议会的声音只会愈来愈单一,议案通过行礼如仪,亦难以透过议会制衡来防範制度僵化以至私相授受。当公共制度陷于自说自话的梦呓氛围之中,什至沦为动辄得咎的批斗循环,要不输掉现有的社会资本及实力储备,让社会可以立足真相和真实,应对愈见风高浪急的全球挑战──无论是疫症肆虐、金融波动,抑或极端气候──难度可想而知。而事实上,哪管这里是一个特别行政区,抑或一座普通城巿,这些不断加剧的全球挑战都会自己找上门来。

面对此情此景,民间社会没有坐以待毙的本钱。由本地居民到外资机构,离开香港以自保的(或保护下一代的),愈见加增。但另一方面,不能或不愿离开的一群,仍然要在这城坚强生活下去,仍然需要邻舍间的守望支援,彼此顾惜和分享;正如今期头版专题所揭示的社福供求视角,既涉及移民潮下未来受助者的需要,也是助人者维持「活水源头」的考量。而对于信仰群体而言,这既是践行「爱邻舍」的信仰教导,也是体现「共甘苦」的十架精神。人人的十架不一样,我们毋须强求表现齐一,却总要在上主面前抚心自问,可愿意为他人背起十架,同走天路?

「香港人撑住」的打气话,不时流传于社交网络。什么才是「撑住」?当社会信任的大台愈拆愈多,崩分离析,却仍然为身处的每个小社群多行一步,在真实的基础上,存留点点信任的脉络与认受,这就是「撑住」。当到处谎话连篇,却仍然保存清心与诚信,是其是非其非,用爱心说诚实话,就是「撑住」。当发现自己身心被囚,无论在监狱的墙内抑或墙外,却仍然设法保留点点自重与幽默,就是「撑住」。当黑暗笼罩大地,却仍然为生命中碰到的每点美好事物心存感恩,无论多么微小,就是「撑住」。当世情愈见凶险,却仍然靠赖耶稣基督,谨记如今得以常存的是信、是望、是爱,就是「撑住」──说到底,这「撑住」不单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他人;不单是望向今天,更是望向未来;不是孤身上路,而是有主同行。人间仄径,他也曾经走过,且死而复活。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