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香港人撐住──當選舉制度跟普選目標漸行漸遠

全國人大提出要「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選舉機制,忽然間種種建議甚囂塵上,例如刪除民意認受性相對廣闊的超級區議會議席;將直選產生的區議員從負責選舉特首的選舉委員會中剔除;替選舉建立「全流程資格審查機制」;擴大議會議席數量以容納由選委會產生的「較大比例」立法會議員──每項建議,跟《基本法》第六十八條之中「最終達至全部議員由普選產生的目標」的說法,皆漸行漸遠;卻在香港進行任何諮詢之前,已得到特首表示會充份配合。

當一個政權,可以將幾十位意欲參選的民主派人士在未經定罪的情況下,即時收押,且不設定期;要期望這政權顧惜港人的平等權利,以至各被囚民主派人士背後合共過百萬民意的意願,實在基礎難尋。與此同時,當權者祭出「愛國者治港」的口號,而「愛國」的定義全由當權者說了算,可以預見,未來議會的聲音只會愈來愈單一,議案通過行禮如儀,亦難以透過議會制衡來防範制度僵化以至私相授受。當公共制度陷於自說自話的夢囈氛圍之中,甚至淪為動輒得咎的批鬥循環,要不輸掉現有的社會資本及實力儲備,讓社會可以立足真相和真實,應對愈見風高浪急的全球挑戰──無論是疫症肆虐、金融波動,抑或極端氣候──難度可想而知。而事實上,哪管這裡是一個特別行政區,抑或一座普通城巿,這些不斷加劇的全球挑戰都會自己找上門來。

面對此情此景,民間社會沒有坐以待斃的本錢。由本地居民到外資機構,離開香港以自保的(或保護下一代的),愈見加增。但另一方面,不能或不願離開的一群,仍然要在這城堅強生活下去,仍然需要鄰舍間的守望支援,彼此顧惜和分享;正如今期頭版專題所揭示的社福供求視角,既涉及移民潮下未來受助者的需要,也是助人者維持「活水源頭」的考量。而對於信仰群體而言,這既是踐行「愛鄰舍」的信仰教導,也是體現「共甘苦」的十架精神。人人的十架不一樣,我們毋須強求表現齊一,卻總要在上主面前撫心自問,可願意為他人背起十架,同走天路?

「香港人撐住」的打氣話,不時流傳於社交網絡。甚麼才是「撐住」?當社會信任的大台愈拆愈多,崩分離析,卻仍然為身處的每個小社群多行一步,在真實的基礎上,存留點點信任的脈絡與認受,這就是「撐住」。當到處謊話連篇,卻仍然保存清心與誠信,是其是非其非,用愛心說誠實話,就是「撐住」。當發現自己身心被囚,無論在監獄的牆內抑或牆外,卻仍然設法保留點點自重與幽默,就是「撐住」。當黑暗籠罩大地,卻仍然為生命中碰到的每點美好事物心存感恩,無論多麼微小,就是「撐住」。當世情愈見凶險,卻仍然靠賴耶穌基督,謹記如今得以常存的是信、是望、是愛,就是「撐住」──說到底,這「撐住」不單是為了自己,更是為了他人;不單是望向今天,更是望向未來;不是孤身上路,而是有主同行。人間仄徑,祂也曾經走過,且死而復活。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