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飲福派發一千多個義煮包服侍基層
讓義工廚師看見自身價值

【時代論壇訊】三月八日,飲食業福音團契(下稱飲福)舉辦「慈善義煮包大行動」,邀請義工廚師到該會工場煮餸菜包,然後透過三間向來服侍基層人士的教會,免費分派給有需要人士,如單親家庭、劏房戶、露宿者等。活動計劃在三至四月舉行四次。這次的義煮包共有八款菜式,其中有蟲草花香菇雲耳蒸雞翼、豉汁蒸魚柳、梅菜豬扒條等。每款有一百多包,每次製作合共一千多包,整個活動預計派發五千多包。

活動負責人余浚肇留意到最近一兩年,受著疫情和社會因素影響,飲食業進入困境,而本港失業率高企,因此希望飲食業的朋友也能出一分力,在這個大環境中為大家打氣。今次的義煮活動與過往不同,飲福署理總幹事林建榮表示,在疫情下,為減低感染風險,所以轉到該會工場製作食品,然後把食物包轉贈至向來服侍基層的教會派發。過往有心人會贊助活動,惟現今的經濟疲弱,飲福運用機構僅有的資金支持這次活動。林建榮笑言,不知下個月能不能繼續舉辦,希望這一季也能如期供應給有需要的人士。

過往不少教會機構也會派糧食或超巿券給有需要的人,林建榮指低下階層的巿民工作辛勞,下班回家後要親自煮食會感到疲累,而義煮包只需要回家翻熱便能吃,十分方便,讓他們有時間照顧家人和休息。義煮包亦有不短的保鮮期,放在冰櫃負十八度可保存三十日。這次的義煮活動不單將祝福送給有需要的人,余浚肇指活動更讓飲食業的義廚知道,他們雖每天的生活是上下班,又常在廚房裡,但他們在社會上也是有價值的,可以服侍其他人。

其中一位參與活動的義廚陸澤光由二〇一六年開始參加,當時他剛剛退休所以到飲福幫忙,一直參與至今。受著疫情義廚們不能親自到不同的地方煮飯,只能煮好食品包,再由機構代為派發,陸澤光無奈地說:「疫情關係沒有辦法啦!」,他直言喜歡面對面的義煮活動,因為這樣更親切。

這次的義煮包共有八款菜式,飲福會提供每款一百多包,合共一千多包的義煮包。其中有蟲草花香菇雲耳蒸雞翼、豉汁蒸魚柳、南乳菜燜齋、梅菜豬扒條、欖菜雲耳炒沙角等。義煮包放在放冰櫃負十八度 ,可以保存三十日。

在二〇一六年開始,飲福發現不同地方也有舉辦廚師節,但很多時會很商品化,飲福希望重現廚師節的原意:展現廚師的工作精神、服務他人,因此開始計劃籌辦義工活動,用愛心盛宴的方式服侍不同的教會、機構和學校等,彷彿將餐廳搬到那裡,為街坊煮豐富的食物,曾有鮑魚和海參。部份低收入的參加者,未曾吃過那些食材,見到一班陌生的廚師運用他們的技能,更親自把餸菜送到他們面前,因而深受感動。林建榮覺得,「施比受更為有福」就在這裡體現出來。

除了舉辦義煮活動外,飲福有見一般的外送平台手續費很貴,所以他們在上年八月開設非牟利外賣平台「十二籃」,讓餐廳加盟,希望開設外送平台與中小企的餐廳同行。另外,他們也會聘任失業人士作外賣員。「十二籃」暫時在大埔區提供服務,並在不同的應用程式平台上架。

左起:陸澤光、余浚肇、林建榮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