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戍樓眾聲

【總編desktop】

撐住一顆暗夜心靈

全國人大要「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讓選舉委員會產生相當數量的立法會議席,流傳方案顯示可達整體議席三份一或以上,令直選議席比例下降至九八甚至九一年的水平;還未計算增設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所帶來的參選門檻升幅。不過今時今日,到底香港社會有多少人關注這次改制,實屬疑問,連坊間民主大報也只是將消息放到內版某處,前面的眾多版面關注疫情第五波爆發的可能,以及初選案保釋審訊情況和各被囚者的獄中書簡。事實上,背後起碼代表百多萬港人心聲的民主派初選案涉案人士,大部份身陷囹圄,且無定期,卻尚未定罪,當中包括好些去年總辭的立法會民主派議員。港人將這些既不公義也不人道的遭遇看在眼裡,對於今次由上而下的選舉改制,又可以有多大期望?

當選舉制度跟普選目標漸行漸遠,恐怕在不少香港人心目中,要繼續撐得住,大概也不是寄望於議會平台,而是在乎生活和心靈的每一個層面和細節──聆聽受逼迫者的心聲與信念顧惜不能或不願離港者的需要*;以至不單顧自己的事,也顧別人的事,無論是緬甸民間抗議軍事政變的最新發展,抑或是教宗訪問伊拉克的意義哀愁*。

要在不知有多長的黑夜走下去,不麻木*、不失人性*、不失辨別荒謬之心*,實在不可能單靠自己,而是要仰賴上主,憑信憑望憑愛。似是老生常談,卻是歷古常新。

*訂戶專文

「總編desktop」隨每週電郵快訊發出。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