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國際

【特稿】

緬甸衝突死傷不斷神職斡旋
國際教會組織籲釋昂山素姬

緬甸衝突持續升溫,死傷人數不斷上升。在不同地方的衝突中,亦有事件波及教會安全,有信徒領袖嘗試在軍方及示威者間進行調停。其中,一間天主教堂有近百名示威者聚集,引來軍方人員戒備,及後開火驅散。而在密支那(Myitkyina)的衝突中,有示威者逃進密支那主教座堂內的庭院,修女調停無果,釀兩死七傷。另外,普世教會協會(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及亞洲基督教議會(Christian Conference of Asia)亦有就緬甸當地治安及暴力事件發表聯合聲明,譴責軍方殺害當地的平民。

三月十日緬甸壘固市(Loikaw)有近百名示威者聚集於天主教堂(Christ The King Cathedral of Catholic Church)附近,八十幾名軍方人員在場戒備。壘固天主教區負責人Father Ba Shwe與一名基督教牧師於當日趕到前線調停,希望軍方不要毆打及拘捕和平示威者。Father Ba Shwe與軍方指揮官交涉,表示自己不希望重見密支那主教座堂的流血場面,並指會嘗試說服年輕示威者退後到另一位置,但指揮官則表示需要他們停止集結。在交涉過程中,軍方更向示威者開火及使用震撼彈驅散他們。

而在三月八日當地早上時間八時,有和平示威者聚集在密支那天主教區聖高隆邦主教座堂(St. Columban's Catholic Cathedral Church)前,有不願意開名的受訪者向傳媒透露,警方和軍隊到達後便驅散在場示威者,大量年輕示威者逃進主教座堂內的庭院。其間警方和軍隊試圖進入庭院毆打及拘捕示威者。座堂內的修女Sr. Ann Nu Tawng則嘗試在過程中調停,希望警方不要拘捕和射殺和平示威者,過程中亦有其他主教及修女參與。惟僵持約一個小時後,警方和軍隊向庭院內手無寸鐵的年輕示威者開槍,釀成兩名年輕男子死亡,七人受傷。

早前在緬甸克欽邦首府密支那,一名天主教修女Ann Nu Tawng於二月廿八日上街示威,請求安全部隊不要向和平示威者開槍。她是隸屬密支那教區聖方濟沙勿略堂,因英勇行為於網上被瘋傳,成為國際英雄。當時修女Nu Tawng雙膝跪地向安全部隊說:「你想的話就射我吧!示威者沒有武器,只是和平地表達訴求。」她回憶兩次向安全部隊求情,並表示:「我已經準備好為教會、人民和國家獻上自己的生命。」近一百名示威者逃跑到她工作的教會診所,避開安全部隊的追打及拘捕,其間修女Nu Tawng的腿和胸口亦被打中,但傷勢輕微。

普世教會協會及亞洲基督教議會的總幹事發表聯合聲明,對緬甸軍政府殺害平民的行為表示關注及悲傷。他們在信中提到,在仰光(Yangon)、曼德勒(Mandalay)、土瓦(Dawei)、梅伊克(Myeik)、巴哥(Bago)等地的示威以和平方式進行,卻遭到軍方武裝鎮壓,更使用致命武力包括催淚彈、水炮、實彈及震撼彈,並為了鎮壓民眾運動,軍方有組織地針對、拘捕相關政治領袖、學生、醫護人員及宗教領袖。兩會在信中強調,承認去年十一月大選由全國民主聯盟在大眾支持下獲得勝利。聲明亦呼籲軍方停止非法拘留政治領袖,盡快釋放昂山素姬等人。他們表示,民主選舉的結果反映民眾的渴望,他們的意願及選舉結果應被尊重。他們亦相信,依法而治及民主是保障和平與公義的根本要素,強烈要求緬甸軍政府將權力歸還給大眾。

緬甸軍方連日鎮壓反對軍事政變的巿民,各地死傷人數眾多,政治囚犯援助協會(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資料所示,政變至三月十四日的衝突有超過二千人被捕,被殺害人數超過一百二十人。

(綜合報道。圖片來源:Gloria News Journal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