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新形势下牧养需要有非常心志
周兆真勉追求真理忠心信服神

【时代论坛讯】前年的社会运动及去年的新冠疫情,让本港教牧面对着一个「非常」且充满挑战的牧养处境,他们在这新形势下,如何捉紧其牧职使命回应挑战服侍主?信义宗神学院院长周兆真牧师早前在题为「非常牧养下的非常牧职」的讲座上,作培灵讲道,指在社会新常态下,教会不能忽略牧养,必须着重宗教教育,学习在圣经里的追求,并要有非常的心志,常存盼望及感恩的心,忠心信服神,才能迎难而上。他强调,因着耶和华以勒,神在新处境下必在牧养上作预备。

两大危机引发新常态

面对新形势下,周兆真在主题「非常牧养下的非常牧职」前加上「时代工人」四个字,他指现今社会踏入新时代处境,既似熟悉又似陌生,令人不知如何应对。他引用传道书指,当时的情况亦似走入非常态,诘问存在有什么意义。在新常态下,社会进入新领域,如科技及资讯爆发等,但人与神的关系疏离,人被物化,个人主义高企;以及教会的家长式管理失效,这种种都对信仰造成冲击。

周兆真说,香港出现两个危机,即前年的反修例事件,令社会撕裂;以及去年的新冠病毒,致巿民失业和商铺结业,民生受影响。在这翻天覆地的情况下,信徒需要集体复和及认罪,但疫情下又不容许聚集。他指出矛盾的地方说,上帝叫人彼此相爱,但各人看自己的观点比别人强,什至看得比神的命令更强,各方争斗,是否有爱?新处境下,信徒又会问神在这里吗?信徒相信父神是慈爱的,但见公义的人受苦时,会质疑上帝还有爱吗?我们在不知怎样祈祷时,惟有让圣灵用说不出的叹息来代祷。他又以被哥哥卖到埃及的约瑟的故事为例,指要得知万事都互相效力,叫我们不致灰心,要学效约瑟对上主绝对的信心,深知神有其美意,为要成就今天的光景,荣耀他。

世情变真理永不变

至于如何在新常态下作牧养?周兆真指日光下无新事,社会环境虽然改变了,但我们仍要传古老的福音,传为我们钉死的基督,正如希十三8-9所指,基督昨日今日直至永远都是一样,不要被诸般怪异的教训勾引去,「二千年来世界变了很多,变化很巨大,但要相信基督仍是同一位主,一点都不增加不减少。」他直言,宣讲不是要信徒的耳朵听得舒服,否则会失去传统信仰的真义及整全性,因此牧养不能只讲神的公义,不讲十架,只传福音不做服侍,只讲恩典不讲律法,「耶和华以勒,只要忠心信服,神必会有准备。牧养在新常态下纵然何等辛苦,进路可新颖,但真理不变。」

周兆真强调在新常态下,不能忽略牧养,要在理性上达致健康及有智慧,因此教会必须注重对信徒的宗教教育,训练时代工人有正确的圣经观、神观、人观等,透过圣经学习做一个谦卑的传道人。他又指在行动上要紧守神的诫命,常存盼望等候主,坚固自己的心,在非常情况下有非常的心态及心志,靠着那加给我们力量的神,常存感恩的心,才能迎难而上。

最后周兆真勉励说,在主题加上「时代工人」四个字,因相信今日是上帝呼召服侍的时候,这时代是属于我们的,虽然不知这是否最好的时代,但从时代工人的角度来说,却不是最坏的时代。因此求主赐下非常的心志,做非常时代的事工。

周兆真牧师(聚会直播截图)

欧醒华:推动TG文化重建家庭关系

除培灵讲道外,大会亦分别举行三场研讨会,其中一场由中国神学研究院副教授欧醒华牧师主讲「非常牧养──后疫情时期的家庭」。他指香港现今的处境已不能「返转头」,应想如何向前行;而经历前年的社会事件,家庭变得撕裂,有子女被赶离家;但去年因疫情,家庭又变成困兽斗,因此已不能再用旧的方式来进行家庭牧养,家庭要改变。他续提到不同层面也出现的张力,如长辈与后辈、家长与子女、兄弟与姊妹之间,「一九年新名词『手足』出现,出面的手足friend过家里的手足。」

欧醒华认为,要改善家人的关系,要推动沟通及聆听,建立TG文化,即信任(trust)及接纳(grace),不以自己为中心。他直言信任与接纳都不易做,但要信得过满满有恩典及怜悯的天父,因他也接纳了他们。因此,新时代是好的机遇,大家要悔改、谦卑及聆听对方,才能在家庭中彼此牧养。

3L重视聆听结连依靠神

欧醒华又提到在现今处境下,分龄牧养对家庭的关系弊多于利,如削弱家人间的关系,忽略学习相处及什少灵里交流。谈到后疫情时期的家庭牧养,他指家庭是展现三一神的家,是上主赐的,是学习彼此相爱、信任及接纳的地方,因此牧养要由家庭开始,正如创十八18-19所说。他重点提及牧养的3个L:Listening,每人都需要用心聆听;Link to God,将对方带到神那里,及用主的角度来看事情,代祷依靠神;Life Together一起生活,与家人有连结。

另外,欧醒华谈及家庭礼仪的牧养与宣教,认为透过如感恩、祝福及奉献等礼仪,将福音与未信的家人分享,把握时机,在生活中展现信仰,借此拉近亲友的关系,灌注圣经的教导,引入上帝的参与,并结连教会的信徒。他总结说,非常的家庭牧养是包括建立信任与接纳的氛围,竭力学习聆听与表达,真诚地活出所信之道,把握时机来展示信仰,以及好好地忠于自己的召命。


欧醒华(聚会直播截图)

是次培灵讲道及研讨会为信义宗神学院举办的「2021年黄德荣教牧学讲座」活动,于三月十五日举行,现场及Zoom同步进行,培灵讲道共约有一百四十人参加;欧醒华主讲的分题研讨会则约有六十人参与。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