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曾批特朗普 被指為自由派
女研經領袖脫離美南浸信會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在美南浸信會聚會多年的著名作者貝絲摩爾(Beth Moore)宣佈離開該會,她指「我仍然是浸信會會友,但再不屬於美南浸信會……我不認同其屬靈遺產中的部份事情(some of the things)。」

貝絲摩爾是美南浸信會的重要人物,其聖經研讀資料在事工首二十年,接觸二千一百萬名女性。她自數年前開始關心女性遭受的性別歧視和傷害,曾於二○一八年撰文分享她在福音派教會圈子所面對的厭女狀況。其後她亦公開批評前任美國總統特朗普侵犯女性的行為。她近年又因其公開發言被視為分裂教會,例如曾譴責支持特朗普的牧者,或批評教會的白人至上態度,被認為是惡意中傷教會。此外,她倡議維護性侵受害人的權益,使她失去宗派的信任,並被標籤為「自由派」、「覺醒派」,甚至因為在主日崇拜大膽宣講而被視為異端。

該會倫理與宗教自由委員會主席羅素穆爾(Russell Moore,與貝絲摩爾並無關係)曾在兩年前表示,「美南浸信會未能包容貝絲,即未能包容我們很多人。」當時摩爾正爭取女性地位,在推文中提到在教會宣講母親節信息而受到攻擊。

該會聖經導師胡佛(Christine Hoover)分享:「貝絲為我們教會女性所帶來的影響之大,是我無法再誇大說明的……失去貝絲,我們失去了宗派的重要禮物」,「我祈求她的決定,還有部份備受尊敬的非裔牧者離職,會使領袖和牧者反省。我們似乎很努力拒絕自由主義,但我怕我們的方法只會將最優秀的人趕走。」

研究福音派知名女性的杜克神學院歷史學者包勒(Kate Bowler),認為摩爾的離開是美南浸信會的重大損失。她指出,摩爾是該會幾個獨當一面的女性領袖之一,其知名度來自她的「魅力、領導才能和優秀的工作倫理」,而且她並不是著名牧者的妻子。她在宗派外亦深受歡迎、得到信任,認為她「一直忠於其信仰傳統,同時沒有跟隨美南浸信會的取態,將特朗普理解為屬靈上值得尊重的人。」

摩爾自八十年代開始,在休斯敦第一浸信會的帶氧健身班上分享靈修心得,其後開始在該會帶領女性查經班,每週吸引上千女性參與。其後她將研經著作投稿至生命之路出版社(Lifeway),自一九九五年出版後深受讀者歡迎。她與讀者關係緊密,會與支持者自拍和擁抱,也會在Twitter上向家人離世的網民表達關懷,或分享使用鑄鐵鍋心得。不少讀者在知道其離開美南浸信會後,讚揚她為教會和基督信仰的貢獻。

(取材《今日基督教》)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