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教宗鼓励回国重建家园
伊拉克信徒忧民兵威吓

教宗方济各今年三月到访摩苏尔(Mosul)时,劝吁伊拉克基督徒宽恕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不义,努力重建当地大受破坏的教堂。但当地基督徒仍面对民兵威吓,需要见到更实质的改变才能重返家园。

教宗到访伊拉克的四天,主题离不开「包容」,他在摩苏尔这样为死难者祈祷:「兄弟的相爱比相杀牢固,盼望比仇恨强大,和平比战争强大。」在克拉克斯的圣母无原罪主教座堂,教宗亦鼓励会众「施以宽恕并勇敢奋斗」。这座教堂被伊斯兰国破坏后已完成修复,对重建教会有象征性意义。

在二〇一四年受伊斯兰国猛攻后,尼尼微平原北部的基督徒几乎绝迹。在四年前宣布伊斯兰国被打败后,只有少数人回归故土,大部份人则散居于伊拉克或其他国家。当地的基督徒人口在二〇〇三年美军入侵后,从一百五十万人骤降至今日只剩下几十万。

伊斯兰国在统治伊拉克的三年间伤害了所有群体,其中基督徒尤其受害。武装份子曾逼迫他们在转教、死亡或缴税中作选择,导致成千上万人逃离被摧毁或侵略的教堂和家园。

摩苏尔作为伊拉克的第二大城市,为伊斯兰国的基地。经过历时九个月的战乱才被解放,其中约九千至一万一千人被杀,城市遭到严重破坏。伊拉克人需要在经济低迷期间重建家园。

其中一位重返摩苏尔的神父曾经服侍五百个基督徒家庭,现只剩下七十个家庭。他说:「但我现在正居于二百万穆斯林中间,他们都称我为他们的Raed神父。」摩苏尔家庭社会及文化独立协会(Independent Social and Cultural Council for the Families of Mosul)的穆斯林领袖亦邀请所有基督徒回归故土。

虽然教宗强调跨宗教的互相包容,但基督徒正面对什叶派民兵的歧视及威吓,加上经济困境,他们认为需要有更实在的改变才能返回家园。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副主席马恩扎(Nadine Maenza)表示需要更长远的重建方案,教宗一次的访问难以改变任何事情。她提及虽然克拉克斯(Qargosh)是个成功的例子,但在它附近的基督教城巿Bartallah,依然面对人口转变及民兵的威胁。

廿七岁的克拉克斯居民Martin Auffee对教宗的到访感到十分高兴,但亦因当地缺乏发展机会而担忧。曾在痛苦和战乱过活的他,不知自己是否能够坚持奋斗。

(取材自《今日基督教》)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