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维护家庭基金周年晚聚
强调亲职协作的重要

【时代论坛讯】素来以维护家庭及婚姻价值,推动大众做好父亲及母亲角色的维护家庭基金,于三月十五日透过网络举行周年聚会,展望来年的工作方向。受疫情影响,聚会改以网上直播形式进行。几位讲员均强调父母亲职协作的重要。

区祥江:建议成立父职小组支援新手父亲

中国神学研究院辅导科教授区祥江首先提到,疫情下不少父亲需要在家工作,与子女有更多相处时间。有些父亲认为这有如与子女「困兽斗」,但他认为其实可以发挥创意,与子女有更多情感的连系,例如可多加聆听子女的分享、观察他们透过视像会议方式参与网上课堂亦是可行。

好爸爸中心为维护家庭基金自二○一五年开展的事工,旨在透过不同研究、教育及出版等,支援青年家庭,特别是父亲于子女教养中发挥正面的影响力。被问到对此事工的寄语,区祥江表示现时好爸爸中心的发展方向能对应不少父亲的需要,而他亦有接触部份已为人父的弟兄反映缺乏支援,因此他期望未来好爸爸中心能成立「爸爸小组」,成员包括一些已为人父多年的弟兄,可以分享过来人的经验,令他们不再孤单,互相支持。在疫情下,他建议可透过视像会议形式定期举行。

维护家庭基金总干事温南声回应,区祥江的建议十分实用,能有助弟兄于「父职旅程」(fathering journey)中走得更顺畅。他亦提到,伴侣及其他家人对身为父亲的弟兄给予的支持同样重要。早至一对夫妇结婚前,若他们认识到父亲及母亲对家庭各具重要性,也可互相补助,这对于弟兄能持续投入、做好父亲角色什具帮助。因此,基金近年亦有开办专为母亲而设的工作坊,分享父职对家庭、子女的影响,以及身为伴侣可如何提供支援、鼓励。


区祥江


赵崔婉芬

赵崔婉芬︰父母应以拍档形式合作教养子女

香港公教婚姻辅导会总干事赵崔婉芬提到,很多离婚的夫妇于共同抚养子女时,虽然会为他们的未来着想,但彼此之间仍有许多矛盾。她指出,要推动离婚后的父母共同分享亲职,合作为子女谋福祉,工作是十分艰巨的,但这仍是需要的。她曾跟进很多婚姻辅导的个案,留意到不少夫妇有了孩子以后关系起了变化,即使他们都投入其角色,同样有机会产生矛盾,弄至离婚收场,而这些个案中的子女年龄愈见细小,不少个案中受影响的孩子仍在就读幼稚园,什或是零至三岁。赵崔婉芬形容,情况十分可悲。她认为,社福机构不应只加强父职或母职培训,同时需要使夫妇之间更合拍,减低出现离婚的可能性。

赵崔婉芬相信,父亲与母亲之间互相了解、接受、欣赏、合作,以拍档的形式担当父母亲的角色十分重要,而社福机构应多加发展这方面的工作。她指出,要维护一个家庭,必须还原基本步,帮助夫妇加强互相了解、接纳与支持,以拍档的心态互补不足。惟有父、母、子彼此连结,才能建立完整的家庭,缺一不可。而当中父与母之间的连结就是组成家庭的重要基础。她期望未来众人继续努力,建立拍档型的教养模式,并得到上主的保守。

对于一些经历婚姻破裂的父亲,赵崔婉芬期望他们能投入于父职。至于现时状况良好的父亲,她则期望他们能继续努力,保持投入于担当父亲的角色。对于好爸爸中心,赵崔婉芬表示过去数年中心开展了许多事工,吸引父亲们参加,使他们从中了解自身的角色、职责,期望中心能继续沿此方向发展。同时,她认为中心可以透过不同事工,让母亲们了解父职的重要性,与她们的伴侣合作教养,使子女在平稳、健全的环境下成长。


温南声

支援移民年轻父亲

温南声在回应时表示,在家庭中除了父亲自身需要努力,母亲的支持、子女的回应、互动都同样重要。他亦提到,年轻家庭的发展也值得关注。维护家庭基金相信于持守家庭价值时,必须重视年轻人的声音,因此基金近年透过不同平台,让年轻人表达他们的观点,借此了解他们于不同家庭议题上的看法。

谈到基金于来年的工作计划,温南声指主题订为「亲职协作,担起父职」,期望能推动父亲们积极投入担当其角色。他指出,新一年度基金将继续与不同学校合作,向年轻人传递维护家庭价值的信息。在机构层面,温南声则表示基金来年会继续进行管理层及工作团队年轻化,以至是项目合作夥伴年轻化,期望能接触更多年轻人。例如他们与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合作,下月将开始安排出版新书「吾系好爸爸4」,透过访问数位已为人父母亲、但于年少时缺乏父亲参与成长经历的信徒,带出这方面的经历如何影响他们担当父母亲的角色。

于教会层面,维护家庭基金将协助不同堂会建立父亲小组,支援已为人父的信徒,以便会内牧者持续牧养他们。因应近期的移民潮,温南声表示基金已接触到一些移居英国、加拿大等地的年轻家庭,发现他们于定居初期,需要于教养、同行方面获得支援,并帮助他们适应外地新生活,因此基金今年将推出「移居爸爸父职支援计划」,并已邀请部份海外牧者成为顾问。透过不同工作,使这些年轻父亲安心,并充份发挥父亲的角色。同时,基金同工也可聆听他们与子女相处上的难处。借着这计划,基金可连结海外华人,特别是海外粤语教会的牧者,推动他们关注新香港移民父亲这课题,并支援相关家庭。

于恒常的父职课程,温南声表示维护家庭基金将加入更多社交媒体的元素,例如是透过即时通讯程式设立一年期的课程学员群组,使学员借文字讯息互相支援。他表示,过去数星期已开始试行此计划,发现学员们积极分享、交流经验及感想。除了基金将继续沿用此模式,他亦期望这能建立一个榜样,让有兴趣的社福机构、教会可参照此模式,建立父亲支援小组。根据外国的经验,这对父亲们互相学习什为有效。

温南声亦表示,来年基金将继续透过文字项目、工作坊、倡议项目等,帮助母亲们明白自身角色的重要性。温南声称,基金于未来三个月,会与一宗派总会合作,推动该宗派属下堂会举办父子相片收集活动,使已为人母的信徒可多留意另一半与子女相处,并持续进行牧养。他期望,整个社会能更重视家庭中父母亲的角色,彼此之间都要为子女成长而努力付出。同时,他预告基金将与香港树仁大学及七间社福机构共同进行研究,了解家庭中父母与子女的角色,并在本年底举办的「第八届家庭学术研究及论坛」发表研究结果。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