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离港教牧开办荣光教会
彼此守望牧养海外港人

【时代论坛讯】前宣道出版社社长王礽福传道移居台湾后,日前正式宣布与同样在台湾生活的王少勇牧师在当地成立「台北荣光教会」,另一位离港教牧杨建强牧师则在英国成立「爱丁堡荣光教会」。王礽福在Facebook公布消息后,表示日后会联系信念相同的友好,在不同地方建立荣光教会,牧养流徙的海外港人。

王礽福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开办教会是因为见到当地有需求,假设有一百万香港人离开香港,当中有十份之一是基督徒,人数便接近十万。而在去年,接近一万名港人移民台湾,部份人也会感到难以适应当地生活,正正需要一间广东话教会,一同建立群体生活。王礽福亦指,过去几年香港人经历不同创伤,需要空间去治疗创伤后遗症,而教会正正就是一个空间,让人感觉到自己被明白。

「荣光教会」将以香港教牧网络撰写的《香港2020福音宣言》(下称《宣言》)为共同信念,希望建立互不隶属却彼此守望、在需要时资源共享的联盟。几位牧者相信《宣言》是香港教会一个沉痛而宝贵的资源,能够有效地透过香港经验来丰富整个大公传统,传承在香港的信仰经验与神学反省。即使荣光教会他日在海外不再是「香港人教会」,什至有一日会使用当地语言,成为当地教会的一份子,但这些都并非几位教牧最大的关注,反而是希望把具有天国视野的整全福音传讲开去。

王礽福指,现时台北荣光教会的早期筹备顺利,在五月将会借用台湾当地教会的场地进行实体崇拜,由于未知道参与的人数,一开始预想只有崇拜,其后或会加入主日学及探讨与当地教会合作的发展可能。他表示,除了想有一个空间让香港人「同声同气」,更希望可以帮助港人融入当地。王礽福希望与当地的港人信仰群体连结。他预告,同样在台湾生活的孙宝玲牧师也会到台北荣光教会帮忙。

去年五月发表的《宣言》提及教会面对扭曲真相、操控媒体、埋没真理的极权政治,会拒绝一切的谎言。其后王少勇和杨建强有份参与的香港教牧网络被《大公报》及《文汇报》批评。而王礽福早前亦因创立「荣光敬拜事工」而被《大公报》批评是「黄丝」教会荼毒年轻信徒。

王少勇:「三自教会」式分流无可避免

曾被《大公报》及《文汇报》批评涉嫌分裂国家、于二〇二〇年离开香港的王少勇,近日接受国际关系学者沈旭晖的网上节目访问。沈旭晖表示在移居台湾后,因为要陪伴太太到教会聚会而在当地认识王少勇。香港教牧网络在二〇二〇年五月发表《宣言》,同年八月中成员之一的王少勇及杨建强都离开香港。王少勇解释,当时受到不同朋友的「好言相劝」,为了家人而决定离港。他重申《宣言》在基督教历史中并不罕见,而在历史的艰难时机,教会的宣言正正就表明了教会在当时没有缺席。而对于选择留港的教牧,在现在的「人形红线」之下,他亦会担心。

沈旭晖及后追问,为何香港教会长年予外界的印象都是「维稳机器」的一部份,为何无法像南韩或北欧教会一样成为社会上不同的声音。王少勇表示,基督教在香港曾经有过不同的关心社会时刻,例如早期基建时期或中英谈判时期。只是后来因为继续做慈惠工作,而跟政府和地产商有更多合作,不知不觉间设下了限制,令教会不能再讲自己应该讲的话。

受不了「三自教会」的教会或会进一步地下化

谈到有关教会未来的生存空间,王少勇认为香港教会因为《港区国安法》的高压而减少分裂,未来教牧讲道时肯定有更多的挑战与不安全感,最终为了大家安全,信仰再次只能回到「个人得平安」的层次。他以中国的成都秋雨圣约教会主任牧师王怡为例,教会日后公共参与的空间只会不停缩小。王少勇又说,香港未来虽然不一定会出现「三自教会」,但仍然会有类似的分流情况,日后也会出现「三自教会」式强调个人福音的教会,而受不了的信徒和教会可能进一步地下化。问及日后香港人可以如何自处,王少勇认为继续在香港生活的港人可以努力减少不同派系之间的分歧,尽可能地团结,守住最基本的良知,帮助身边的人。

王少勇亦谈到自己正在台湾建立当地的港人网络,支援未来可能来台的港人,也会借台湾的自由空间连结国际。王少勇指这一两年来台的港人有较大的同质性,都是较为关心社会情况。他也提到自己在当地教会的服侍,除了讲道外,也会以主日学与会友重新思想福音的意义。王少勇坦言,希望其教会日后不要过度扩张,对来台港人做到真正的心灵关顾,并帮助香港人融入当地社会,不要令台湾人觉得香港人是入侵者。同时也为港人提供「围炉」的空间,长远希望一同思考日后如何继续支援香港。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