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辛福台谈两代差异
指共融须真诚相处着重关系

【时代论坛讯】香港自社会运动后,两代人之间的矛盾被激化,常常在社会及教会听到「世代之争」这个词。在三月十六日的辛福台节目上,几位嘉宾主持以「跨代共融」为题,分享他们对两代差异的看法,以及如何达致共融。他们提到教会较为保守、体制缺乏生命力,但年轻人相对上「无嘢输」。当教会怕错、怕承担责任时,其实会失却牧养年轻人的机会。江彩凤传道认为,应思考跨代共融为完成或满足教会活动,还是着重两代人之间的关系;另外两代亦可学习接受新事物。而梁国全传道则指,两代同行需要真诚的相处。

两代须学习接受新事物

陈盈恩首先提到跨代共融应自然而生,毋须刻意强调,因「夹硬」地提及似乎令事情变奇怪。梁国全则认为,跨代共融须刻意提及,因现时两代确实是无法共融。他提到香港教会更新运动已举办多年的「跨代同行」师友培训计划,安排堂会的负责人成为友师,与青少年一对一进行配对。但当中只有少数参与堂会在计划最后能与年轻人继续同行。梁国全又指,「跨代」其实不单指金龄信徒和年轻人两代,同时亦可以是指六十多岁和四十多岁的信徒。

江彩凤亦表示,「代与代之间,在任何年份一定有差异」,例如在她年轻时看电影是一种小众文化,是年轻人喜欢的活动,但现在却已成为流行文化。因此,纵使现今青年信徒群体流行重音乐、电子音乐等,这些在几年后都可能会变得更流通,不再是那么特别。江彩凤说,在谈及跨代共融时,要思考如何开放接受新事物。虽然年轻人站在时代流行的尖端,但终有一天也不再是年轻人。所以,接受新事物的人未必与年龄挂勾,不同年纪的人,其实亦可学习接受新事物。

有参与最近Hypersonic Fest的陈皓扬传道提到,在音乐节当中亦有一场「Ecolesia Tour:世代共融」的活动,由年轻信徒引领参加的教牧和长执,「一对一」游览音乐节,从而了解香港年轻信徒的多元音乐文化。陈皓扬指,「很感动⋯⋯见到一班年长的弟兄姊妹、牧者前来,很想支持年轻人」,他们不是以神学角度质疑年轻人喜欢的音乐,而是愿意聆听年轻人的心声。活动虽然或许未能达致跨代共融,但却能让上一代资深牧者了解年轻人的想法。

堂会怕承担责任VS年轻人不怕尝试

论及接受新事物,一众嘉宾提及教会反而较为保守。陈盈恩以Hypersonic Fest为例,指其实已有年轻人在疫情下自发举办不同活动,不太关心教会有没有举办。而现时大部份教会的「安全系数超高」,因限聚令而未能开放,她感叹教会在此时错失了很多牧养年轻人的机会。江彩凤回应,假若大家所理解「教会聚会」是须在特定的时间进行、有既定流程等,「可能这种聚会⋯⋯能进行的空间很少」,于是便会有不同人在堂会以外,或在社交媒体自发活动。陈皓扬表示认同,并补充年轻人会自行找一些低成本且低阻力的渠道,做他们想做的事。

梁国全亦同意本港堂会较为保守,从社运开放休息室,到疫情时期开放教会,「等政府开声⋯⋯(可以聚集时)才聚集」。他指,堂会很怕承担责任,例如在开放堂会一事上,大家会考虑安全性为先,担心染病。梁国全认为,堂会若过于保护自己圈内的情况,这与教会中产化一样:「怕做错、怕take risk(承担风险)」,但相反年轻人不怕尝试。他亦提到,Hypersonic Fest能反映意识形态的分别,亦能体现不同的信念,所以或许教会的发展不再局限在现有传统的某些框架内,也会不断蓬勃发展,例如Hypersonic Fest这些活动,让教会能在危机中重生。

至于两代之间的分别,江彩凤认为,背后其实反映大家所重视的核心价值。按比例上,上了年纪的人渴求安定和安稳的生活;但年轻人相对上「无嘢输」,所以愿意尝试不同事物。不过,在过去几年极端的社会状况下,跨代的问题更突显了差异,冲击了教会群体。

陈盈恩提及,现在的资深领袖是婴儿潮的那一代,成长的环境都是较为顺利和成功;与现今一代的年轻人很不同。梁国全认同那年代的人较多是靠自己努力和奋斗而成功,其实亦与时势造英雄有关系。因此,他们会不明白年轻人现在面对的处境,反而会归咎年轻人懒惰、自我、「搞搞震」,将这些问题个人化。梁国全说,年轻人就是看到这些资深的教会领袖站出来的姿态,就已不想与他们沟通。

年轻信徒:教会体制缺生命力

陈皓扬观察到教会出现两种情况:一、有一定资历的「老海鲜」希望青年人跟随他们那一套做事方法,认为这样才会成功;二、堂会体制的工作很闷,例如多个小时的执事会都在讨论一些较琐碎的事,例如什么地方放厕纸、椅子如何排列等;但年轻人反而更期盼讨论有属灵生命力的课题。他认识身边有一群策划门训计划的年轻弟兄姊妹,也拒绝做执事,因觉得教会的体制不太有生命力,一起共事的人也好像没什么共同经历。假如要花三小时开会,对着的一群年纪比他大的长辈,他们会有精神压力,在表达的语言上也要小心;年轻人会宁愿用这些时间做其他服侍。

谈及营运教会,江彩凤指这两年来反思:到底办教会只是需要营运、满足及处理功能性的事情,还是强调彼此的关系。对于上述提及年轻人强调生命力及共同经历,其实都是与关系有关。「谈及共融及同行,我会问:其实我是不是一个喜欢关系的人,还是我只是为了达到某些效果,完成某些目的就可以?」如果要「夹硬」提及跨代同行,那活动可能只是为达到某些目的。江彩凤又指,年轻人对于与人相处、群体关系很敏感,他们会知道对方是不是在hea自己,有些年轻人可能会直接「黑面」,或不出席教会活动。相反,上了年纪的人可能到了某些阶段,会将关系放在较低的位置,强要他们同行的话,他们会不知怎么办,因为他们心里已失去那份同行的热情。

梁国全同意真诚的相处十分重要,资深的领袖其实不应用一种「我教你啦」的姿态,其实同时在年轻人身上也可学到很多东西,大家应是平等。他自己也会向年轻人分享自己的挣扎,什至也试过跟子女道歉,因为过往不明白他们的处境。陈皓扬也补充,让年轻人发挥的同时,大家可以先观察、聆听和了解,其后可温柔地给一些意见。

是次节目主题为「跨代共融,边个溶咗边个?」于辛福台专页直播。截止三月廿二日,累积约五千六百人次观看。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