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梵蒂岡不祝福同性結合
重申同性戀者須得尊重

梵蒂岡於三月十五日宣佈同性結合是罪,羅馬天主教會將不會祝福同性結合,同時卻表明教會歡迎同志信徒。該文件指出,同性戀者應該得到尊重和有尊嚴的對待,但同性婚姻是「本質上違反秩序」,並重申天主教教導認為由一男一女終生結合的婚姻是上主計劃的一部份,以創造新生命為目的。

比利時安特衛普教區主教邦尼(Johan Bonny)在三月十七日撰寫意見書,指「為教會感到羞恥」,並對「在知識和道德上無法理解」教宗方濟何以會批准。他在接受訪問時表示,「我想向因此感到痛苦和無法理解的人士道歉。」

美國天主教同性戀組織新方向事工(New Ways Ministry)執行總監德貝納多(Francis DeBernardo),多年來倡議教會更接納LGBTQ群體,表示如果那些曾祝福同性結合的牧者停止祝福,「平信徒將會頂上,並踐行他們自己的儀式。」

另一名倡議教會與LGBTQ群體共融的牧者馬田(James Martin)則在推特分享,他收到大量來自LGBTQ人士的信息,表達對梵帝岡頒令感到氣餒,馬田鼓勵他們不要絕望。已經「出櫃」的福坦莫大學神學與社會倫理教授馬辛格神父(Bryan Massingale),認為有志向同志群體作牧養外展的牧者,「將會繼續其工作,只是會變得比以前更加低調。」

美國同志團體DignityUSA執行總監杜迪柏克(Marianne Duddy-Burke),表示其機構會員包括同性伴侶,關係達數十年之久,面對偏見和家庭的拒絕仍堅持相愛。「我們教會的最高層無法認同其中的恩典,亦不能將任何形式的祝福延伸,這個事實是個悲劇。」

天主教社會公義遊說網絡行政總監坎貝爾修女(Sister Simone Campbell)解讀該頒令為「你可以祝福(在同性結合中的)個體,只是不可以祝福其聯合。」她為該頒令「沒有更嚴苛」而釋懷。

教會的部份保守派則歡迎這道教令,例如紐約天主教聯盟主席多納休(Bill Donohue)表示:「天主教會以後都不會認可同性結合或婚姻,沒有商討餘地。完。」他又認為教宗方濟各一直受到教會內外的同志運動人士施壓,要為同志婚姻開綠燈,認為今次頒令是「最果斷的拒絕。」

二〇〇三年信理部曾頒佈類似教令,認為教會應尊重同性戀者,但「不代表認同同性性行為或在法律上認可同性婚姻。」惟教宗在去年十月首映的紀錄片《方濟各》(Francesco)中,曾表達對性小眾的關注,呼籲通過同性伴侶民事結合的法例。

(綜合報道)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