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梵蒂冈不祝福同性结合
重申同性恋者须得尊重

梵蒂冈于三月十五日宣布同性结合是罪,罗马天主教会将不会祝福同性结合,同时却表明教会欢迎同志信徒。该文件指出,同性恋者应该得到尊重和有尊严的对待,但同性婚姻是「本质上违反秩序」,并重申天主教教导认为由一男一女终生结合的婚姻是上主计划的一部份,以创造新生命为目的。

比利时安特卫普教区主教邦尼(Johan Bonny)在三月十七日撰写意见书,指「为教会感到羞耻」,并对「在知识和道德上无法理解」教宗方济何以会批准。他在接受访问时表示,「我想向因此感到痛苦和无法理解的人士道歉。」

美国天主教同性恋组织新方向事工(New Ways Ministry)执行总监德贝纳多(Francis DeBernardo),多年来倡议教会更接纳LGBTQ群体,表示如果那些曾祝福同性结合的牧者停止祝福,「平信徒将会顶上,并践行他们自己的仪式。」

另一名倡议教会与LGBTQ群体共融的牧者马田(James Martin)则在推特分享,他收到大量来自LGBTQ人士的信息,表达对梵帝冈颁令感到气馁,马田鼓励他们不要绝望。已经「出柜」的福坦莫大学神学与社会伦理教授马辛格神父(Bryan Massingale),认为有志向同志群体作牧养外展的牧者,「将会继续其工作,只是会变得比以前更加低调。」

美国同志团体DignityUSA执行总监杜迪柏克(Marianne Duddy-Burke),表示其机构会员包括同性伴侣,关系达数十年之久,面对偏见和家庭的拒绝仍坚持相爱。「我们教会的最高层无法认同其中的恩典,亦不能将任何形式的祝福延伸,这个事实是个悲剧。」

天主教社会公义游说网络行政总监坎贝尔修女(Sister Simone Campbell)解读该颁令为「你可以祝福(在同性结合中的)个体,只是不可以祝福其联合。」她为该颁令「没有更严苛」而释怀。

教会的部份保守派则欢迎这道教令,例如纽约天主教联盟主席多纳休(Bill Donohue)表示:「天主教会以后都不会认可同性结合或婚姻,没有商讨馀地。完。」他又认为教宗方济各一直受到教会内外的同志运动人士施压,要为同志婚姻开绿灯,认为今次颁令是「最果断的拒绝。」

二〇〇三年信理部曾颁布类似教令,认为教会应尊重同性恋者,但「不代表认同同性性行为或在法律上认可同性婚姻。」惟教宗在去年十月首映的纪录片《方济各》(Francesco)中,曾表达对性小众的关注,呼吁通过同性伴侣民事结合的法例。

(综合报道)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