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宗教聚會有望於四月初放寬
王福義:當局指需視乎未來疫情

【時代論壇訊】疫情有稍微放緩的跡象,加上復活節漸近,不少教會都關心宗教聚會放寬的情況。香港基督教協進會義務總幹事王福義長老向本報表示,他在三月廿四日早上收到民政事務局的電話,當中提到宗教聚會有可能於下週四(四月一日)放寬,不過需視乎未來幾天的疫情。

本報就此以電郵向民政事務局查詢,該局在三月廿五日以書面回覆,沒有正面回應放寬宗教聚會的詳情。不過他們指一直與宗教界別密切聯繫,「在疫情受控的前提下,政府將適時考慮重新實行豁免,以允許宗教聚會」,又說政府會適時公佈最新消息。

在三月八日,王福義亦曾電郵民政事務局,表示復活節臨近,教會也希望在這個基督教的重要節日中舉行聚會。信中提到不少康體和娛樂設施均已開放,而他得悉不少教會對宗教場地獲不對等待遇感到不滿,因此要求政府考慮放寬宗教聚會的安排。三月十日,他則收到民政事務局的電郵指,政府正檢討宗教聚會的限聚安排,亦明白宗教聚會的重要性。王福義提到,該局亦有代表就此致電他,提到當時出現了社區爆發,故暫未能放寬宗教聚會。

民政事務局:宗教場所為公眾地方

早前,有消息指有教會曾舉行過百人的閉門私人聚會,而遭警方上門。本報亦向民政事務局查詢有關情況會否違反限聚令。該局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群組聚集)規例》(第599G章),指禁止在公眾地方進行四人以上的群組聚集,而公眾地方則是公眾人士可以不時進入的地方。他們指,宗教活動不論有否實施出入控制措施,若場所通常容許公眾人士不時進入,一般而言會被視為符合公眾地方的定義。「宗教場所是否會被視為公眾地方,並不會因應某一宗教活動的出入控制措施而有所改變。」

另外,民政事務局指群組聚集的定義是一群人為共同目的而聚集。該局又表示,每宗個案須視乎實際情況,如活動是否事先組織、人們的互動、聚集長度等。據第599G章,涉及群組聚集的宗教聚會(例如崇拜及彌撒)仍未能恢復,「雖然市民各自在不同日子及時間到訪個別宗教處所進行個人宗教活動,並不符合受禁群組聚集的定義」,惟他們仍然要遵守第599G章規定的,不可在公眾地方進行四人以上的群組聚集。該局補充,若有宗教團體對第599G章存在誤解,他們會因應實際情況而作跟進。宗教團體亦可參閱政府二〇一九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中的減少聚集新規定的常見問題頁面。

(截稿後消息:政府於三月卅一日宣佈豁免宗教活動的群組聚集,惟參與人數須限制在不多於該崇拜地點通常可容納人數的30%,活動亦不得提供餐飲,宗教禮儀除外。)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