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特寫

靈性塑造亦是踐行
建立信仰韌力 施予達仁

【時代論壇訊】大地如何向人類反撲?如何從萬物中學習復和?為配合施達基金會(下稱施達)成立三十週年而推出的靈修app「施予達仁」,以關愛創造、和平與復和、反人口買賣及整全使命四個主題推出一系列靈修材料。施達靈修app以每星期一篇的文章,探討突破群體隔閡、追求合一、氣候公義、萬有復和等議題。面對復和,以聖經觀照時代處境;面對萬物,回歸上主起初創造的心意。施達基金會推廣拓展部主管趙嘉欣受訪時指,希望以新平台及教會較少探討的議題作為靈修方向,配合信徒的需要。她強調一時熱血和感動難有長遠行動,需配合靈修建立扎根的信仰。

提到靈修,我們往往會想到翻開聖經,一個人安靜地禱讀經文。但隨著科技的發展,市面上也出現了不同的靈修app供信徒使用。適逢施達成立三十週年,趙嘉欣指他們希望一反傳統,在大齋期期間推出全新靈修app「施予達仁」。取名為「施予達仁」,是希望表達施予或分享都是信徒的本份。她提到,機構過往一般只會到學校和教會舉辦講座,推出手機靈修app希望能接觸更多信徒,期望「施予達仁」可長遠運作,讓信徒更容易整合和取得靈修材料。

靈修不僅是專注個人,亦要關心世界的需要。傳統的靈修主題傾向注重個人靈命操練,並用經課或節期作編排。而「施予達仁」則以關愛世界、反思受造萬物的角度切入,供信徒一個新的靈性角度認識世界及鄰舍。趙嘉欣亦提到,靈修主題如反人口販賣、和平與復和等,其實是施達一直以來的事工方向。譬如孟加拉、緬甸等一些較遠地方,或許香港人對他們了解較少,但施達則嘗試將當地的狀況跟香港信徒分享,擴闊信徒對福音使命的想像。他們希望透過靈修和讀聖經,讓信徒認識福音不僅局限於教會的四面牆,鄰舍亦不僅是鄰居。「信徒不僅是個人,又或個人與上帝的關係。」她續說,「我們與別人的關係,與上帝的關係,與世界的關係,上帝亦都關心。」她強調,這是上帝對萬有復和的渴想,施達也相信關愛世界、扶貧工作是信仰的本身,而非單純出於關心和同情的善行。

靈修與實踐似乎沒有直接關係,卻又不能彼此分割。回顧現況,趙嘉欣承認社會充滿壓力,其實世界各地也有許多動亂和不安;因此邀請不同的學者、神學老師撰文分享經驗及準備靈修材料,透過靈修讓信徒在動盪的日子得著安慰和面對世界的不安。然而,我們一般認為行動實踐與內在操練有一段距離,施達又如何藉靈性塑造推動信仰呢?趙嘉欣認為,「思想上有反省,更容易配合行動」,更進一步的是,以上帝話語作為思想的原點,聆聽上帝的心意。她指,「(縱然)靈修不是實際地行出來,但靈修是信仰的根」。長遠的行動與實踐必須配合健康的「根」,施達事工亦非能簡單完成的計劃,若果只有一時的感動和熱血,容易變得灰心喪志。因此,從上帝而來的盼望很重要,「施予達仁」手機app亦希望能幫助信徒扎根,在困難的日子中有韌力面對種種挑戰。

(圖片來源:施達基金會網頁)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