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國際

關注巴勒斯坦疫苗供應不足
普世教協指以軍佔領礙接種

普世教會協會(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下稱普世教協)的教會國際事務委員會(Commission of the Churches on International Affairs)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提出口頭聲明,就以色列佔領區內的巴勒斯坦人的疫苗供應嚴重不足,提出極大關注。

口頭聲明中提及,在佔領區內有接近廿一萬宗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確診個案,以及超過二千二百人死亡。即使區內已實施宵禁及封區等措施,當地的人口密度及嚴重窮困程度亦繼續令疫情加劇。

巴勒斯坦自二月起迎來新一波疫情,確診個案及死亡個案均創新高,而疫苗不足使防疫情況雪上加霜。反觀以色列的疫苗接種率領先全球,至今已有逾半人口接種兩劑疫苗。早前以色列宣佈捐贈疫苗給其他國家,後來被外界批評為「疫苗外交」而剎停,但直至三月,以色列都未為距離幾公里的佔領區提供疫苗。

普世教協的聲明亦表示,當地的軍事佔領令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沒有足夠的渠道購買疫苗及安排接種計劃,也無法應對疫情帶來的影響。「以色列雖然已承諾向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提供五千劑疫苗,並為十萬名於以色列或佔領區據點工作的巴勒斯坦人接種,但供應依然強差人意。」

根據日內瓦公約中的國際法,佔領者有責任為佔領地區提供疫苗。聯合國就此發表聲明,表明以色列需為佔領區約旦河西岸和加薩的巴勒斯坦人提供同等的疫苗供應。普世教協的陳述最後提到:「我們再次呼籲結束佔領,為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帶來公義的和平。」

就聯合國的聲明,以色列政府表示根據奧斯陸和平協議(Oslo peace accords),巴勒斯坦自治政府須自行負責疫苗接種。其後聯合國專家回應指國際法應凌駕於該協議。

巴勒斯坦約有五百萬人口,世界衛生組織的COVAX倡議協助全球所有國家提供足夠的疫苗,其中能夠供應巴勒斯坦約兩成的疫苗。當地政府亦已從其他途徑接收到約三萬劑疫苗。由於受佔領區的種種限制,落實疫苗運輸及接種依然有極大的困難。世界銀行近日發佈的報告表示,巴勒斯坦依然需要更多的財政及物流的支援去協助其餘60%的人口。

(綜合報道)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