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关注巴勒斯坦疫苗供应不足
普世教协指以军占领碍接种

普世教会协会(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下称普世教协)的教会国际事务委员会(Commission of the Churches on International Affairs)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出口头声明,就以色列占领区内的巴勒斯坦人的疫苗供应严重不足,提出极大关注。

口头声明中提及,在占领区内有接近廿一万宗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的确诊个案,以及超过二千二百人死亡。即使区内已实施宵禁及封区等措施,当地的人口密度及严重穷困程度亦继续令疫情加剧。

巴勒斯坦自二月起迎来新一波疫情,确诊个案及死亡个案均创新高,而疫苗不足使防疫情况雪上加霜。反观以色列的疫苗接种率领先全球,至今已有逾半人口接种两剂疫苗。早前以色列宣布捐赠疫苗给其他国家,后来被外界批评为「疫苗外交」而刹停,但直至三月,以色列都未为距离几公里的占领区提供疫苗。

普世教协的声明亦表示,当地的军事占领令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没有足够的渠道购买疫苗及安排接种计划,也无法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以色列虽然已承诺向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提供五千剂疫苗,并为十万名于以色列或占领区据点工作的巴勒斯坦人接种,但供应依然强差人意。」

根据日内瓦公约中的国际法,占领者有责任为占领地区提供疫苗。联合国就此发表声明,表明以色列需为占领区约旦河西岸和加萨的巴勒斯坦人提供同等的疫苗供应。普世教协的陈述最后提到:「我们再次呼吁结束占领,为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带来公义的和平。」

就联合国的声明,以色列政府表示根据奥斯陆和平协议(Oslo peace accords),巴勒斯坦自治政府须自行负责疫苗接种。其后联合国专家回应指国际法应凌驾于该协议。

巴勒斯坦约有五百万人口,世界卫生组织的COVAX倡议协助全球所有国家提供足够的疫苗,其中能够供应巴勒斯坦约两成的疫苗。当地政府亦已从其他途径接收到约三万剂疫苗。由于受占领区的种种限制,落实疫苗运输及接种依然有极大的困难。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报告表示,巴勒斯坦依然需要更多的财政及物流的支援去协助其馀60%的人口。

(综合报道)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