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澄清成立榮光教會非政治考慮
王礽福王少勇於辛福台談日後發展

【時代論壇訊】三月廿一日,王礽福傳道在Facebook上表示將會聯同王少勇牧師在台灣成立「台北榮光教會」,同時指楊建強牧師會在英國成立「愛丁堡榮光教會」。消息隨即引起討論,坊間多份報章亦有報道事件。辛福台於三月廿三日直播節目中就事件邀請到王礽福及王少勇分享,同場亦有洪國謙牧師、陳盈恩及春麗主持及分享。

王少勇指,消息引起很大迴響,但認為許多人對事件理解出現偏差,受坊間報道影響而扣上政治議題。他澄清他們並不怕觸碰政治,而成立教會並非政治考慮。王礽福提到榮光教會視《香港2020福音宣言》為共同信念,但其組織及成立並無涉及香港教牧網絡及其他宣言發起人。他解釋香港教牧網絡原有班底早已解散,部份發起人亦已淡出或退出。而洪國謙則補充,福音宣言是公開文件,是香港教會面對當日的特別處境而作出的認信,是香港教會在二○一九、二○二○年處境下提供面向社會、世界的福音,故榮光教會抱擁宣言並無問題,亦毋須需通過組織同意。王礽福亦藉此解釋,宣言是香港教會對福音的詮釋和反省,是教會面對處境的重要資源和精神。他進一步講到,在台建立教會亦要考慮處境和需要,認為並非仿照著過去的模式,而是承接著處境回應。

節目中王礽福提到一些實際數字,香港約有10-20%基督徒,以100萬離開香港的人換算則有10至20萬基督徒遷往他鄉。他相信面對大數的人口轉移,一間過渡性的港人教會是有需要。他直言未必所有人需要港人教會過渡,甚至鼓勵港人融入當地教會及生活,但考慮到當地教會及移民者的處境,認為當地有設立港人教會的需要。王少勇亦提到,縱然已有台灣教會配合港人移民作準備,但大量人口進駐當地教會會令教會的空間、財政資源、領導及行政帶來壓力,建立港人教會也希望事工配合需要。洪國謙也補充回應,認為最近移民的人並非普通移民,許多人帶著創傷離開,他們的內心需要不能忽略。「創傷不是普通失戀的創傷,而是社會運動中帶著政治的傷痕」。

建立榮光教會是否要另起「字頭」?王少勇及王礽福均指建立教會是看見需要,絕無「插旗」或「搶羊」意圖。縱然開辦港人教會,王礽福亦指會繼續聯繫和配合當地教會。對於日後的發展,王礽福預計榮光敬拜事工及榮光教會將會分開運作,方便行政處理,但會互相配合,共享資源。而春麗則分析,榮光教會符合網絡教會型態的發展思路,具小型、富機動性、配合線上線下及資源共享的概念。小型教會沒有宗派的支持,往往資源有限,但能通過鬆散的聯盟、友好關係合作,分享資源、互相配合。

王礽福認為這類「流散型教會」只屬起步點,實際的發展和動向則需就處境而變化,不會硬把「香港果套」帶來台灣。他指,榮光教會是「開了能夠關」的事工,這間教會不需要永遠是「香港人教會」,崇拜中不需要一直在講廣東話,若干年後她可以變成一間當地的台灣教會。「她既是教會也是一個事工,而這個教會事工是可以結束的。」

最後,王礽福承認引起巨大迴響或許是考慮不周所致,但認為不論支持或批評,也有認真思考各種意見的可能性,縱然決定未必完美,但相信上帝仍會使用「甩轆」的人。王少勇則指,是次決定猶如「跳落火坑」。本想來台後休息一段時間,但明白和知道自己對牧養的抱負。縱然部份決定和行動有不周,但強調「不周」絕非本意,期望不同的群體合作,相信會是一件美事。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