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澄清成立荣光教会非政治考虑
王礽福王少勇于辛福台谈日后发展

【时代论坛讯】三月廿一日,王礽福传道在Facebook上表示将会联同王少勇牧师在台湾成立「台北荣光教会」,同时指杨建强牧师会在英国成立「爱丁堡荣光教会」。消息随即引起讨论,坊间多份报章亦有报道事件。辛福台于三月廿三日直播节目中就事件邀请到王礽福及王少勇分享,同场亦有洪国谦牧师、陈盈恩及春丽主持及分享。

王少勇指,消息引起很大迴响,但认为许多人对事件理解出现偏差,受坊间报道影响而扣上政治议题。他澄清他们并不怕触碰政治,而成立教会并非政治考虑。王礽福提到荣光教会视《香港2020福音宣言》为共同信念,但其组织及成立并无涉及香港教牧网络及其他宣言发起人。他解释香港教牧网络原有班底早已解散,部份发起人亦已淡出或退出。而洪国谦则补充,福音宣言是公开文件,是香港教会面对当日的特别处境而作出的认信,是香港教会在二○一九、二○二○年处境下提供面向社会、世界的福音,故荣光教会抱拥宣言并无问题,亦毋须需通过组织同意。王礽福亦借此解释,宣言是香港教会对福音的诠释和反省,是教会面对处境的重要资源和精神。他进一步讲到,在台建立教会亦要考虑处境和需要,认为并非仿照着过去的模式,而是承接着处境回应。

节目中王礽福提到一些实际数字,香港约有10-20%基督徒,以100万离开香港的人换算则有10至20万基督徒迁往他乡。他相信面对大数的人口转移,一间过渡性的港人教会是有需要。他直言未必所有人需要港人教会过渡,什至鼓励港人融入当地教会及生活,但考虑到当地教会及移民者的处境,认为当地有设立港人教会的需要。王少勇亦提到,纵然已有台湾教会配合港人移民作准备,但大量人口进驻当地教会会令教会的空间、财政资源、领导及行政带来压力,建立港人教会也希望事工配合需要。洪国谦也补充回应,认为最近移民的人并非普通移民,许多人带着创伤离开,他们的内心需要不能忽略。「创伤不是普通失恋的创伤,而是社会运动中带着政治的伤痕」。

建立荣光教会是否要另起「字头」?王少勇及王礽福均指建立教会是看见需要,绝无「插旗」或「抢羊」意图。纵然开办港人教会,王礽福亦指会继续联系和配合当地教会。对于日后的发展,王礽福预计荣光敬拜事工及荣光教会将会分开运作,方便行政处理,但会互相配合,共享资源。而春丽则分析,荣光教会符合网络教会型态的发展思路,具小型、富机动性、配合线上线下及资源共享的概念。小型教会没有宗派的支持,往往资源有限,但能通过松散的联盟、友好关系合作,分享资源、互相配合。

王礽福认为这类「流散型教会」只属起步点,实际的发展和动向则需就处境而变化,不会硬把「香港果套」带来台湾。他指,荣光教会是「开了能够关」的事工,这间教会不需要永远是「香港人教会」,崇拜中不需要一直在讲广东话,若干年后她可以变成一间当地的台湾教会。「她既是教会也是一个事工,而这个教会事工是可以结束的。」

最后,王礽福承认引起巨大迴响或许是考虑不周所致,但认为不论支持或批评,也有认真思考各种意见的可能性,纵然决定未必完美,但相信上帝仍会使用「甩辘」的人。王少勇则指,是次决定犹如「跳落火坑」。本想来台后休息一段时间,但明白和知道自己对牧养的抱负。纵然部份决定和行动有不周,但强调「不周」绝非本意,期望不同的群体合作,相信会是一件美事。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