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际

国际施压力度成缅甸局势关键
杨庭辉分析军方会基于自保继续镇压

【时代论坛讯】缅甸民众抗争及军政府镇压持续,香港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庭辉在一电台节目中分析,缅甸军方在起初或料不到西方及民众反对力度那么大,但他们基于自保,害怕被西方清算,经济和政治利益受损,只会继续镇压,而非让步。他认为只有国际施压力度加大,军方才有可能收敛。若民众希望停止流血冲突,就要先妥协,开出军方接受到的条件,但民众就未必可以有绝对的公义。他亦指国际民间社会可替受噤声压力的缅甸民众发声,并向其政府施压。

军方起初对反对声音或存计算错误

杨庭辉认为,缅甸军方在发动政变时有清楚计算利益,他们当初或以为西方介入的力量不会太强硬,因为过去几年在其他独裁国家发生相似事件时,西方都没有军事介入。而民间火力远不及军方,所以军方以为可以快速镇压。但他指军方的计算或有错误。一方面,军方想不到西方反弹力度比想像中大;二来,民众都不如往时那样逆来顺受,他估计可能在网络时代,民众学习了不同地方的抗争手法,所以便像他国一样,有很多人走上街头抗争。

可是杨庭辉认为,即使军方计算错误,都不等于他们现在会让步,因为假若他们让步,重新开展大选,选情都不会合他们意;加上军方害怕被西方清算,经济和政治利益受损,所以他们唯一的自保方法就是继续镇压,而非让步。近日军方突然释放六百多位被捕示威者,包括一位美联社记者,他估计这仅是多方施压的结果,但示威者距离成功争取诉求依然有很长的路。杨庭辉表示,除非有军人和警察倒戈,否则民众尽力了,都不足够击倒军方。所以,民众只能透过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来继续争取诉求。

若国际施压力度加大,例如表明会派军队进缅甸,杨庭辉认为军方才有可能收敛、让步。但倘若此事在国际间淡化了、麻木了,军方只要封锁资讯,就可对民众为所欲为。此外,若现时希望停止局势恶化,杨庭辉认为只能停止流血冲突,但前提是民众要开出军方可以接受的条件,妥协于军方的不公义下。他坦言在祷告中有很大的挣扎,因为他一方面希望更少人伤亡,但他明白要减少流血冲突,民众就未必可以有绝对的公义。

西方若无有效行动 会使他人仿效缅甸军政府

被问到中美角力对缅甸局势有否影响,杨庭辉认为,此对政变产生的影响不大,只是事件刚好碰上中美大国博弈,使人会把此事理解成民主与独裁间的争斗。但此事的关键在于,如果西方不能令军政府让步,就会让他人接收到西方世界的力量不足以令独裁政权让步、倒台的信息,使世上其他人认为只要仿效缅甸军政府的做法,再靠近大型独裁政权,例如中、俄,就可以成功反对现任政府。

谈到中国对缅甸局势的影响,杨庭辉指中国立场一向暧昧,因为他们声称不会干预别国内政,也无证据显示他们有支援缅甸军方。只是西方一直希望在联合国发声明、谴责军方,并不排除有进一步行动,但这些都被中国阻挠。民众诠释中国一直默许并支援军方,所以民众对中国的印象非常负面,故近来的示威不单反军政府,还会反中,破坏中国厂房。中国因而谴责示威者损害其利益,要求军政府保障他们利益,令民众更因此认为中国只顾自己利益,因而违反他们不会干预别国内政的立场,令民众更讨厌中国。

国际民间社会可替缅甸人发声

国际民间社会可以如何回应?杨庭辉表示,民间社会相比起国家政府的包袱更少,可以更迅速地回应和批判独裁政权,并在网络上构成连结,令缅甸的情况和讯息可以发放到全球各地,在不同地方形成舆论,使各地人民都关注此事,继而向其政府施压,希望他们多做一点帮助缅甸人民。

但杨庭辉亦指,现在的资讯流通发达,大家可以在短时间接收到大量资讯,或会使人麻木,令制造舆论的效果未如理想。可是,相比缅甸当地的民众面对的压力,国际民间社会可更自由地替他们发声。

是次电台节目为《恩典时刻.时代论坛》,由《时代论坛》统筹制作,于三月廿五日在D100 PBS台播出。节目重温:http://bit.ly/2PvqKT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